翻譯來源:http://gqjapan.jp/2013/12/23/masato-sakai/



無論什麼角色都想嘗試看看──演員・堺雅人


對當導演或電影欣賞絲毫不感興趣

有句形容叫「演技逼真」。
想當然爾,這是用來讚賞演員演技的話語。
演技好,換句話說,逼真。
用動作、表情、聲音或口白,就能真實呈現一個人的心情。

但是,堺雅人並不覺得自己追求的是「逼真的演技」。
無論是榮獲2013年代表性的台詞「加倍奉還!」,
在「Legal High」中詮釋古美門研介一角,
其演技有種莫名的戲劇化效果,和過去的「經典表演」大相徑庭。
誇張歸誇張,也讓各方演技派大開眼界。


由堺雅人領銜主演的「半澤直樹」或「Legal High」
都是令人耳目一新的連續劇題材,又有出色的劇本及演出做為強力的後盾。
再加上主演的堺桑投注了創新的表演風格,引起觀眾熱烈的迴響。


現在『GQ』將帶領各位一探堺雅人獲得表演靈感的始末。


現身於攝影棚的堺桑本人比電視上看起來更纖細。
他一臉不好意思,無所適從地在攝影棚角落踱步。
他的身影讓人完全感受不到「聚焦」的光環,
甚至覺得好像刻意隱藏自己的存在感。


準備就緒,站在鎂光燈下,堺桑搖身一變成“主角”的神情。
不表示個人意見,只是仔細聽從攝影師、工作人員的指示。
理解所有細節後,即從現實的攝影棚跳進虛擬的世界。
以堺桑為中心的2公尺內儼然變成了虛擬的小世界。
莫非這就是演員的內力……


待拍攝告一個段落,接著來訪問2013年最受矚目的演員─堺雅人。


演員堺雅人有個特色,就是他對當導演、製作人等“業務延伸”
絲毫不感興趣。


嗯,我完全沒想過跨行呢。


為什麼?


該怎麼說呢……
好比說同樣身為作家,並不是每個人都想寫小說。
有人想當詩人,但也有人崇尚路德維希【註1】。
道理相同。


堺桑講話和緩、彬彬有禮,與說出「加倍奉還!」的形象截然不同。
從他口中靜靜說出的每一句話,深深打動人心。


對當導演毫無興趣,是不是因為覺得表演是自己的天職?


不是耶,我從來沒這麼想過。
因為需要我的表演才去演出,一次又一次地連續下去。
當然,也有部分原因是我喜歡表演。
該怎麼說比較好呢。
就像從小喜歡自己動手做,長大後成為工匠,
當訂單上門,為顧客親手製作的感覺一樣。
自己喜歡表演,加上有人找我演出,我想這是兩大主因。


堺桑從早稻田大學的話劇社邁向演員之路。
你有特別想過把當演員做為終身職志嗎?


在大學話劇社,第一次登上收門票的舞台上,
雖然那時候還是什麼都不懂的門外漢,
但我有想過自己非得當上演員不可。
當時我一邊演戲,一邊絞盡腦汁思考:要怎樣才能當演員。


是在學生時期嗎?


是啊。
不過,直到最近,
我才發覺就算嘴上不說自己是演員,
只要一直表演,就是真正的演員。
所以我不會特別懷有職業意識或何謂演員的想法。
與其有時間思索自己想成為怎樣的演員,
不如背好台詞,準時到拍攝現場,才對劇組有幫助。
我覺得對身為演員的自己或現實生活的自己不感興趣比較理想呢。


原來從堺桑身上感受不到「個人意識」的背後,
立場是「對自己不感興趣才理想」。
他與多數想透過演技表現自己的演員大不相同。


從哲學書中尋求演技論的解答

能不能說說你喜歡的電影、導演或連續劇?

沒有耶。
不好意思,其實我不太喜歡虛構故事。


你不愛看虛構故事,那是不是也不讀小說?


我也很少看小說。
我只看報導文學,也幾乎不看連續劇和電影。


無論是這次的雜誌拍攝或在連續劇中的演技中,
創造出虛擬空間,令人引人入勝的堺桑本人居然討厭虛構故事,
這實在太有趣了。
很少讀小說的堺桑,除了報導性文學之外,好像亦深受哲學書的影響。

雖然涉獵不多,不過我在學生時代拜讀過路德維希、西田幾多郎的書。


難得聽到有人讀路德維希的書,那是很難理解的理論哲學吧。


雖然無法全然理解,
但把路德維希的名言“凡是無法說出的,就應該保持沉默” 代入自己的工作中,
我想,演員唯一能做的是竭力思索,對於未來保持沉默。

西田幾多郎【註2】的書也很難懂。

我只讀過『善的研究』。
想著何謂好的表演,什麼是善,還有什麼是好,
其實都差不了多少。
還有日本人的演技論究竟是死板板的還是不死板,
有演技論或沒有演技論這種東西……


從不去想身為演員的職業意識的堺桑,
對「何謂好的表演?」卻有深刻的想法。太有趣了。
接著他又說:

想要找到演技論解答的想法,
與一時情急、又是第一次著手於日本人哲學的西田幾多郎的人生,
微微疊合,如果應用在某個地方該有多好。
2、3年前我到京都出外景,待了一陣子,
步上哲學之路,想著有關西田幾多郎的種種是個人的小樂趣。
談到日本人的演技論,關於歌舞伎、能劇等古典都有諸多探討,
但我怎麼也想不出來現代的演技論到底是什麼……


好比戰後不久,或是後來的1970、80年代左右,
演員辯論著演技論或表演論是極為稀鬆平常的事。
無關乎好壞,就是那樣的年代、那樣的社會使然。

我想,現在很少有人像堺桑這種會認真思考演技或表演論。

我本來就不是為了增加素養才這麼做的,純粹只是偶然而已。
相反地,不用辯論就能和諧演出,表演狀態既平和又多采多姿。
但即使激辯著表演論,當然也可能會有好事發生,
不過說不定也會有百無聊賴的傢伙虛張聲勢。
在啤酒屋裡,有人高談闊論地批判無趣的表演。
也可能被反駁:你在說什麼呀,明明演技那麼差。(笑)


在我眼中,半澤和古美門有點像。

話題再回到『半澤直樹』和『Ligh High』。


2013年『半澤直樹』創下驚人的收視率紀錄,
現在『Ligh High』正如火如荼放送中。
堺桑演技很有個人的“型”。
對於眼神或說話方式,是否會特別留心呢?

『半澤直樹』和『Ligh High』中的古美門研介,
雖是兩個極端的角色,但其實兩者有許多相似之處,
都是攻擊型的角色,台詞也很多。
『半澤直樹』中的福澤克雄導演深受黑澤明的時代劇影響,
儘管不是形式主義美學【註3】,但融合了分割與型的概念也說不定。
我在詮釋古美門研介時亦有加入平常自己的樣子,
半澤和古美門雖然不至於被歸納為同一類型的角色,
不過我是抱持著這兩人有點像的心態來演繹。


堺桑入行13年,我想身為一名演員都要有自知之明。
你對接或不接戲的判斷基準是什麼?


基本上無論什麼角色我都想嘗試看看。
我不想推辭戲約。

讓你無法推辭戲約的理由是?

因為我不信任自己的判斷能力,我只不過是一介演員而已。
以前,曾覺得劇本很無聊,但轉念一想,
去現場看看那些認為劇本很有趣的人,結果真的變得有意思。

堺桑說反正他什麼都想試試看。

假如作品乏味,也不是我的錯,挨罵的人也不是我。
既然這樣,那我要多方嘗試,不行的話再挑戰新的工作就好。

對於現今的社會,藉由你詮釋的角色,有什麼特別想表達呢?

沒有耶。
只是,在表演的世界中,因為是虛構的故事,
有大壞蛋存在、行為偏差、出言不遜的舉止也無傷大雅。
雖然我覺得這就是小說的價值,
但作家又礙於輿論壓力與大眾風潮,只能書寫品行端正、無懈可擊的人。
也因此,我很喜歡『Ligh High』劇本家古澤良太的反骨精神。
不光令人開心的漂亮故事,
那些亂七八糟或收視率不太好的故事也是必要的,
有美好、有灰暗,才是虛構故事的王道。
正因有各式題材的連續劇,所以我想嘗試各種角色。
其實,對於社會,我並沒有想說的話。
身為演員,該怎麼說,如何呈現是我們遵從指示演出。
至於說些什麼,就交給其他人了。


這是一次非常有意思的訪談,讓我見識了堺桑與其他演員的不同。
只對演戲感興趣,對當導演或身為演員的自己一點也不感興趣。
不看連續劇、電影,這和所謂的“演員痴”又不太一樣。
就像在難解的哲學中尋求解答一樣,對演技論有獨到的見解。

堺桑積極面對表演,他是一個宛如修行者的演員。
不管身為演員人氣有多高或連續劇收視率有多好,只是一心追求演技。
有點過度詮釋半澤直樹或古美門研介的演技風格,任誰也模仿不來。
「演員唯一能做的是竭力思索,對於未來保持沉默。」
這句話因其高潔的態度而生。

演技突破,讓嶄新表演風格開花結果的堺雅人,無疑是代表“2013年的男人”。







註1:http://zh.wikipedia.org/zh-tw/%E8%B7%AF%E5%BE%B7%E7%BB%B4%E5%B8%8C%C2%B7%E7%BB%B4%E7%89%B9%E6%A0%B9%E6%96%AF%E5%9D%A6

註2: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5%BF%E7%94%B0%E5%B9%BE%E5%A4%9A%E9%83%8E


註3:在電影研究中,形式主義是電影拍製的一種習慣,通常在片中會用上大量明顯的電影語言,
例如剪片、拍攝鏡頭,攝影機的移動,道具及場景設計等,
在片中加入大量人造元素,著重於人工的電影體驗。
形式主義的電影包括:愛辛斯坦的《波坦金號戰艦》、
雷奈的《去年在馬倫巴》、希治閣的《敲詐》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