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出處:http://kousyoublog.jp/?eid=1778
2009.7.21


最近演員堺雅人人氣正旺呢。
雖然我不太認識他,但前幾天看到他上談話性節目,覺得我們很相似。
比如說,打棒球老是揮棒落空;
對於喜歡的事物,全心投入,熱衷演戲,甚至放棄大學學業;
休假時去咖啡屋看書或寫寫東西。
看了幾個堺桑的片段介紹後,我發現我們有蠻多共通點。
運動白癡,還有重視自我,個人範圍之狹小,
我想會不會是我們這個世代的特徵。

我還蠻欣賞堺雅人,但幾乎沒看過他的作品呢。
雖然沒看過大作,卻覺得他的戲很受歡迎。
我只看過堺桑演的『向日葵』(2000年)。
那是目前日本電影界頗享盛名的行定勳導演公開上映的電影處女作,
也是人氣女星麻生久美子主演的佳作。
麻生久美子飾演死去的女子,她的同學和前男友在她的葬禮上齊聚一堂,
回憶過去的點點滴滴。我記得堺雅人是她的前男友之一。
明明衝著麻生久美子和北村一輝才看這部電影,
印象中堺雅人卻比較搶眼。

我沒看他的下一部作品『身在此處』(2001年),
但我記得一些看過這齣電影的人都在討論堺雅人呢。

以堺雅人的優點為題,在網路上書寫電影感想,和趣味相投的人討論的這群女性,
大多是30歲左右的已婚者或上班族。
她們比較有閒情逸致,與其說是刻意宣傳,
倒不如說這些人隨自身的感性和知識,選擇觀看的電影,
我認為她們是以感性判斷好惡的人。
這就是所謂的口耳相傳,剛開始只是小小的、漣漪般的東西,
但看到這樣的話題,會覺得這個演員好像會越來越紅呢。
該怎麼說呢,套句市場術語,我想這群人就是早期接受型的人。
早在韓流興起前就注意到韓國電影中的年輕帥哥演員、
看歐美成人電影,討論仍沒沒無聞的演員(喬許哈奈特便是其中一人,在日本也很紅)、
看大逃殺慧眼識塚本高史。
在這些具先見之明的女性社群中,顯然可預見明日之星。
這份感性以某事物為契機,能吸引眾多人目光的話,
就容易獲得一般人的支持,這是極普遍的感覺。
話說回來,我想這樣的人就是所謂的早期接受者吧。

最近堺雅人人氣當紅,正印證了早期接受者的看法。
我覺得這群人實在了不得呢。

要把這種口耳相傳的效果具體化應該很困難吧。
最近,不但沒有口耳相傳網站話題關鍵字搜尋的分類(有的話,也不多),
也不可能把粉絲部落格的瀏覽率全部加總起來(集結幾個瀏覽率在500~1000的網站)。
但一旦成了這些人口中津津樂道的話題,幾年過後,極可能變得廣為人知。
嗯,早期接受者有很多都是鑽研高手,才能成為創新者吧。
我想與其說創新者和早期接受者互有關聯,不如說是井水不犯河水。
各自選擇自認良好的東西。

一個女性朋友曾說:「網路上沒有有用的情報呢。」,令我印象深刻。
有人的感性和自己相似,進而相信對方眼中的『好』情報就是『有用的情報』,
但是,這關鍵的「感性」卻難覓。

不只是注意到演員,在各個領域,也有這種慧眼獨具的人。
這些人以自己的感性為基礎,選擇情報,若獲得他人認同,口耳相傳。
一傳十、十傳百,一舉變成家喻戶曉,
這就是最近堺雅人人氣扶搖直上的原因。














同世代的人談堺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