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出處:http://www.cinemacafe.net/news/cgi/interview/2009/03/5671/
2009.3.16


由人氣醫療推理小說改編成電影,『白色榮光』引起熱烈討論。
續篇『浴血將軍的凱旋』中除了竹內結子和阿部寬再度搭檔演出,並加入新陣容。
不久前,電影公開上映,作品完成度之高,連原著小說迷都無可挑剔,佳評如潮。
那麼,來聽聽執導這兩部作品的中村義洋導演的感想。

被書迷喻為“本系列最棒的傑作”的原著小說中,
飾演故事的靈魂人物、人氣居高不下的速水醫師是目前當紅的堺雅人。
中村導演和堺桑在『運動服二人組』共事過,對其演技讚不絕口。
但當初決定是否在『浴血將軍的凱旋』起用堺桑,導演曾有幾番猶豫。

「其實不是我起用堺桑的,早在劇本擬好大綱前製作人就打定主意了。
對我而言,堺雅人可說是〝殺手鐧〞般強力的存在。
他是一個用心鑽研劇本,揣摩角色的演員。
在觀摩急診室現場之前,我也曾暗想:「堺雅人能不能演出呢?」,
那時我根本沒想到他會答應演出這部作品。
當堺桑一口允諾,隨著走訪急診室的次數增加,劇情發展也愈來愈有趣。
我覺得速水醫師和『運動服二人組』的角色設定大相逕庭,這也增添不少趣味。」
回想拍攝當時,導演眉飛色舞地用〝化學變化〞來形容現場阿部、竹內和堺桑的組合。

「堺桑是那種依對方調整詮釋方式,營造出整體氣氛的人。
阿部桑卻不管對方的年齡或性別,以一貫的方式表現,完全不受外在影響。
白鳥的角色設定正是如此哦。
也因為兩人的表演方式如此截然不同而增加看頭。(笑)」
竹內桑與他們之間又有精采萬分的對手戲!
親眼看這三人對戲,實在很過癮。」

比起原作,電影在醫療急診的現況方面有更多著墨。
這就是剛剛提過的,實地走訪醫療現場後,
導演深有所感,將現實反映在劇情的結果。

「為了拍攝取材,我們去埼玉醫大(埼玉醫科大學)。
在那裡聽取種種資訊,大幅更動了劇本。
5小時左右的造訪,扭轉了我們對醫療的看法。
就算那些內容不被這次的『浴血將軍的凱旋』企畫所採用,
它的強度還能再拍成一部新作呢。」

包含前一部作品『白色榮光』,中村導演陸續將不可能拍成電影的小說搬上大銀幕。
對導演而言,將小說拍成電影有哪些流程?
另外,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首先,徹底剖析原著內容。」
理解內容,順勢〝融入〞原著的世界很重要。
到目前為止,我努力讓原著被我拍成電影的每一位作者理解我的工作“領域”。
我所抱持的立場是在彼此擅長的領域中完成最棒的作品。
或許有人會驚嘆:「怎麼把原作改成這樣!」,我仍不變初衷哦。
醫師不足導致醫院拒收患者、家庭醫師的必要性等,
透過訪談,導演述說當前醫療的種種問題,並表達真摯的心聲:
「光靠這部電影,無法反映所有現況,我還想繼續拍下去呢。」
『白鳥‧田口』系列的最新作「イノセント・ゲリラの祝祭」在不久前發行。
對於續集的期待亦節節上升,把「浴血將軍的凱旋」視為娛樂片輕鬆觀賞同時,
希望大家能體會導演熱切的心思。

















從導演的角度看堺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