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
幼稚園時,父母問我:「要學鋼琴嗎?」,我如是說。
我想學會彈時下流行的日本樂。
然而,我總是被要求練習彈我不感興趣的古典樂。
很快的,我對彈琴失去興趣。
隨著練琴時間逐漸拉長,我曾在上鋼琴課時睡著。
當我醒來,老師已經不見蹤影。
我搬過兩次家,換了3位鋼琴老師,
不變的是,我還是不練琴。
明明還是小孩子,卻很傲慢,
自以為音樂理念與他人不同。
小六時,我以中學入學考試為由,
甚至連『踩到貓了』都不會彈,【註】
就結束了8年不曾間斷的學琴日子。

「嗯。」
小一時,我跟父母說:「我不想輸給孩子頭王。」
父母問我:「要學少林寺拳法嗎?」,我如是說。
可是,大聲怒吼的指導教練太恐怖了,
我連想上廁所都不敢說,死命憋著,
果真是個身心孱弱的小孩啊。
決定搬家,離開那個道場時,
我曾稍微鬆了一口氣,
搬到新家,父母對我說:「還要練少林寺拳法吧?」
我又到別的道場上課了。
到新道場學拳法,那邊像家一樣的氣氛,和我很契合。
之後,我通過了大會預選,比任何人都還早晉升到綠帶,
漸漸覺得練少林寺拳法是件值得的事了。
但是,第二次搬家我住的地方附近沒有道場,
我亦沒有強烈的意志,想繼續到隔壁縣的道場練習,
最後,我不再學少林寺拳法了。

「嗯。」
小五時,住同一棟大廈的好友決定參加中學入學考試,
父母問我:「しげ也要參加入學考嗎?」,我如是說。
我沒認真想過,就去上補習班了。
後來,好友放棄準備中學的入學考試。
儘管如此,我仍繼續到人稱辦學嚴格的升學補習班上課。
對在學彈琴、練少林寺拳法中再三受挫的我而言,
不曉得為什麼,唯獨對讀書完全不以為苦。
結果,我發揮了自己的水準,考上第一志願。
我現在的學習力,有八成是那時候天天磨練,培養出來的。

「嗯。」
小四時,父母問我:「要不要寄履歷表到ジャニーズ事務所?」,我如是說。
我告訴同學寄履歷的事,被他們看扁了,
我自己也不再期望事務所的回應。
但兩年後,我回到家,被媽媽告知,
接到了ジャニーズ事務所的通知:請參加明天的試選會。
而通過試選會的我,在什麼也搞不清楚的狀況下,
接受雜誌的取材,上綜藝節目、演連續劇。
然後,七年後的今天,我在此寫散文。

石原慎太郎先生在當東京都知事之前,
曾出版一本名為「日本可以說不」的書。
回想起來,童年時期的我,
從不違背父母的意見,幾乎百依百順。
雖然我是個意志薄弱的小孩,
再怎麼說,多虧了父母,才有今天的我,
我覺得那樣的人生也不錯。
學鋼琴,所以會看譜;
練習少林寺拳法,學到了些許的武士精神;
幸好有參加中學入學考試,而後沒被捲入考試戰爭中;
加入事務所,圓了發行CD的夢想。
每當我徬徨時,喊「YES!」和說「NO!」的反對勇氣一樣大。
總之,先說「YES!」,我覺得這樣的柔軟性也很重要。

不過,你現在被媽媽唸:「別看那種文章,去寫功課!」
我可不希望你點頭稱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