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中入學考以來,
我對國中、高中及大學的考試,不曾等閒視之。
平常我幾乎沒在聽課,考試前一週才卯起來讀書,
每天睡不到兩小時,全力應付考試的情況,
對我而言,已經見怪不怪了。
同學知道我考試前必做這樣的例行公事,
總是對我說:「你好認真哦~」或「你很喜歡讀書吧?」。
而這些朋友,大多是每次考試勉強及格的人。
被他們說這番話,我覺得很反感。
「你好認真哦~」,坦率接受的話,明明是一句讚美的話,
但我卻覺得朋友說這句話時,明顯隱含了諷刺的意味。
當他們問我:「你很喜歡讀書吧?」,
彷彿用一種喜歡讀書的傢伙不是人的眼光看著我。
認真唸書為什麼被人瞧不起?
而且是歡喜唸書的話也就算了,
我卻覺得「弄好學業對未來一點也沒幫助,讀書很浪費時間。」,
心不甘情不願地唸書。

國中時,在必須顧好工作及學業的雙重壓力下,
我不放棄任何一邊,一路努力過來。
高中時,為了順利進入大學,得先拿到好成績,
我決定比別人加倍努力讀書。
而在為上大學要唸哪個學院煩惱不已時,
我再度回首我的國、高中生活,
發現了自己能如此孜孜不倦的原因:

「我不喜歡讀書,而是喜歡學習。」

相較於強制性的讀書,學習是自發性地發掘自己喜歡的事物,並努力吸收。
任何人都有喜歡及討厭的科目。
喜歡的科目考得好,討厭的科目考不好,
是因為對喜歡的科目學習意願較高所致吧。
我不只對課業感興趣,對音樂及演戲也一樣興致勃勃。
感興趣的事不知不覺就記起來了,學得很快。
我的好奇心旺盛,從以前就興趣盎然的事物,
例如有關音樂或時尚的話題,我不會放過任何小細節,
看雜誌,或從別人口中獲得資訊,努力學習。
目前我在拍連續劇,在拍戲現場和其他演員談天說地。
我常常覺得,和人聊天就能學到很多東西。
這句話誰都能說,從以前到現在學了多少的知識,
與形形色色的人交談,言談之中又能學到新的知識。

如此一想,和我聊了許多的朋友,
或許讓珍貴的學習機會溜走了。
這樣很可惜,真是一大損失。
正因為是重要的朋友,
我希望你們更加地正視自己,
一定能在哪兒發現自己感興趣的東西,
學什麼都好,只要肯學。

小學時,我一直存有:「為什麼世界上會有學校!
福澤諭吉那個笨蛋!!」這種想法。
(福澤諭吉著有『勸學』。)【註】
不過,當時的人就算想讀書,只有一部分的有錢人讀得起。
經過這樣的時代,產生了義務教育。
曾幾何時,我們卻嫌這個叫「教育」的強制性東西綁手綁腳。
上學對現代人是天經地義的事,
但是,對以前那些沒有義務教育的人而言,
能了解學習的樂趣,就算無法上學,
光這樣,他們就覺得很幸福也說不定吧。

雖然由平常沒有認真聽課的我口中說出這番話,不太中肯,
但是,我希望討厭學校的人不要只是懷著厭惡的心情上學,
而能試著去探尋學習的樂趣。
如此一來,或許有這麼一天,有人會認為「學校也不賴嘛!」。











註:
福澤諭吉(一八三五~一九0一)為日本明治時代的大教育家及思想家,也是明治時代的啟蒙大師。他出身於豐前中津藩貧窮武士家庭,於大阪緒方洪庵處學荷蘭學,二十三歲就創辦了慶應義塾大學的前身學堂。他曾三次隨幕府使節遠渡歐美汲取新知、開拓視野,並與森有禮等人發起「明六社」鼓吹開化思想與自由思想。他除創刊《時事新報》外,其著作《福翁自傳》、《勸學》、《西洋事情》等不僅是明治時代的暢銷書,直至今日仍風靡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