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只剩partI了 XD





堺: 怎麼會想當導演呢?

中: 你問我為什麼嗎?

堺: 對啊。
你為什麼想當導演?

中: 我本來就想拍電影。
我覺得拍電影很有趣才一頭栽進這個世界。
大三時我夢想成為電影大導演。
參加了PFF電影展的企畫,大約花了一年的時間拍電影。
後來我看了伍迪艾倫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安妮霍爾》,
哭得稀里嘩啦,心想:我錯了。

堺: 你的心態不對。

中: 我真的覺得自己的方向錯了。

堺: 年輕人做事比較衝動,因為年輕,
所以給人行動力很強的印象,但事實上卻相反。
年輕時演戲不求完美,但希望達到標準,以前真的會這麼想。
就算有人說我平凡無奇也無所謂,反之,被誇獎,就會很開心。
那時候真的很沒自信,覺得自己沒有能力,
也沒有拿不出什麼成績,卻想闖出小小的一片天。
漸漸地能做的事情愈來愈多了,血氣方剛的事也能偶一為之。


竹: 剛才導演不是講到想成名嗎?
到底一夕成名是什麼?

堺: 我以前想過這個問題哦。
我曾想像成年後的自己。
等到有人問我的時候,就會覺得有備而來還真不錯。

中: 你早點說嘛。

堺: 這種人很聰明,不是嗎?
談起演技便滔滔不絕。
可是我很害怕說出其實我根本不知道,
只會一個勁地點頭附和。
不曉得也要裝做什麼都懂。
我現在偶爾也會這樣。
就是這個啦,是棘皮動物沒錯。
但漸漸地我終於敢說: 「我不知道!我做不到!」,感覺輕鬆多了。

竹: 這就是所謂的大人啊。
因為是成年人,有些話就說得出口了。
我10幾歲時,工作現場都是大人,那時候不急著成名,倒想趕快成年。
總覺得過了20歲,世界就會變得不一樣,結果根本沒有改變。
長大是怎麼一回事,學會接受自己什麼都不知道,
還有懂得怎麼待人處世吧。
像堺桑就很成熟。

堺: 謝謝。

竹: 這樣說不是很奇怪嗎? 很奇怪吧。

堺: 想趕快變成大人,做哪些事?

竹: 能自己過生活。

堺: 你的意思是經濟獨立?

竹: 有很多事情我都不懂,很想搞清楚。
因為很討厭無知的自己,哪怕只有一點點也好,
我想長大了就能慢慢理解世事吧。

堺: 我想我們3人有一點很相似。

竹: 真的嗎?

堺: 棘皮動物這個答案,我們一定想不出來。
但又害怕開口說不知道,很怕被當成笨蛋,
在喜歡的人面前形象全毀。
不敢多想那個人會怎麼看自己。

竹: 大森桑(南朋)也是這種人。


旁: 竹內結子16歲拍連續劇,以演員之姿出道。
堺雅人大學時代加入話劇社,邁向演員之路。
中村義洋大學自拍電影,從副導演晉身導演。
目前正活躍的這3人起點是?


堺: 竹內小姐是怎麼出道的?

竹: 剛上高中的時候在原宿被星探挖掘的。

堺: 真想這麼說呢。
我也想被星探挖掘。

竹: 那時候根本沒有想做的事。

中: 當時你高中幾年級?

竹: 國中畢業剛上高中的那個暑假,同學邀我去原宿。
我想說跟著去看看好了,就是那天被星探挖掘。
我對衣服或打扮不感興趣,也沒有特別想做的事,
更不是因為想當演員才踏入演藝圈。
只是抱著有我能做的事就嘗試看看的心態,
不知不覺就愛上這份工作了。

堺: 我也是。
大學時代加入話劇社,剛開始根本沒有人認同我。
還被說沒搞頭。
剛加入的時候要幫忙做舞台、發宣傳單,
助理導演說我只會幫倒忙,什麼事都做不好。
剛做好階梯,就倒得歪七扭八。
還有我常常害人受傷。

竹: 怎麼回事?

堺: 我扶著梯子,但很奇怪,扶著扶著就會倒下去。
啊,要倒下去了,剛好有人站在那邊,被砸到。

竹: 啊,好痛,好痛哦!

堺: 就幫他包紮了。
這種事多到數不清呢。
像有人幫我壓著鐵尺,我來割東西的時候,總是會劃傷別人的手。

竹: 好痛!好痛!

堺: 早知道自己來壓就沒事了。
就是停不了手啊。
不過,禪學不是有這樣的思想嗎,要人拋開無謂的猜想。
你所想的都是廢物,一點意義也沒有,
被全盤否定之後,漸漸領悟了箇中的道理,就更接近禪學的精髓。
有人對我說了這樣的話,反倒讓我覺得……

中: 嗯,如果沒有人否定我的話,我想我不會當上助理導演的。
雖然只當了2年的助導,但被調教得有模有樣了。

堺: 到底是何方神聖?

中: 崔桑(洋一)。
非常冷漠的一個人。

堺: 進入現場就變臉?

中: 嗯,崔桑跟我說明天開始就要正式拍攝,一一說明。
我說:「不好意思,我還有其他的打工,能不能兩邊跑。」

堺: 光想就很可怕。

中: 崔桑聽了大為光火。

竹: 這種話我說不出口。

中: 他還有其他助導,多少會有:「你這樣兩邊兼顧得好嗎?」的念頭。

堺: 你是不是想說:「沒辦法全心全意可以嗎?」

中: 對對對!

竹: 啊,真是聽不下去了。

堺: 不過把人調教得像樣實在很不簡單呢。

中: 為什麼這些人會這樣,不是因為工作歷練多,而是很細心。
對人、事、物都細心入微,跟我完全不一樣。
雖然被唸很不好受……

堺: 真的要好好感謝這些人呢。





中: 我很少發脾氣,只是心跳得很快。

堺: 對啊。導演不太會發脾氣。

中: 你也這麼覺得吧。

竹: 我只看過導演要大家注意一點而已。

中: 我也想發飆,但從沒表現出來。
我的搭檔─嚴厲的小松攝影師,他一發飆就非常可怕。
只要看小松的站姿,就知道他有沒有生氣。

堺: 真的耶。
攝影機照出來的小松站姿都是一個樣。

中: 他都是那樣站的。
我還蠻羨慕他。

堺: 原來如此。
我也會發飆呢。

竹: 對誰發飆?

堺: 年紀比我小的演員。

竹: 這樣明天起你也會對我發飆囉?

堺: 說不定哦。

竹: 堺桑給人的印象很沉穩……

堺: 一生氣就變得很煩躁纏人。

中: 我也是。
我生氣也會這樣。

堺: 沒辦法像小松一樣帥氣地發飆。

中: 我剛剛也有說呀。

竹: 等一下說不定就變臉了。

堺: 不過,現在想想,我在劇團的時候常常發脾氣呢。

竹: 為什麼生氣?
因為階梯沒做好?

堺: 沒錯沒錯。
不屑地質問對方:「你到底行不行啊?」
被責罵、否定,反而覺得很開心。
連說話最後都要加上“笨蛋”兩字。
像“把釘子帶著,笨蛋”。

竹: 你會這麼說嗎?

堺: 對呀。

竹: 還真猛。
不過,被責罵感受得到滿滿的愛呢。

堺: 比方說什麼事?

竹: 我曾經被狠狠臭罵一頓:
「你是白痴嗎? 回去重讀幼稚園。」

堺: 回去重讀幼稚園?

竹: 以前被罵得很慘呢,實在很可怕。
有夠可怕的。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我很喜歡那個導演。

中: 你的父母親是怎樣的人?

竹: 很嚴厲。


中: 你的父母親是怎樣的人?

竹: 很嚴厲。
會打也會罵。

堺: 真的嗎?

中: 比方說?

竹: 去拿新聞,卻留在原處沒拿回來。

堺: 施以拳頭,竹內家還真厲害。

竹: 這個還好,只是被罵而已。
以前在奶奶家,奶奶煮好了晚餐,要我去叫爸爸吃飯。
我學著奶奶的語氣跟爸爸說:「喂,來吃飯!」
爸爸對我破口大罵:「這是對父母說話的語氣嗎?」
就像波平吼小鰹一樣。

中: 一點都不可怕。

堺: 不可怕。不可怕。
只是嗓門大,沒什麼好怕的。

中: 堺君的父母會發脾氣嗎?

堺: 我爸媽算蠻常生氣的,但我多少會看他們的臉色。

竹: 很上道。

中: 啊,我想到了。
前陣子我看到堺君的某篇採訪,談他小學時代就知道大人的世界了。

堺: 沒錯。

中: 我小時候投稿到報社,每投稿必中。

堺: 好酷哦。

竹: 真厲害。

中: 我小3、小4時候知道如何討大人的歡心。

竹: 討人厭的小孩。


堺: 我會在可預支零用錢的時候投稿。
當時還很小孩子氣。
小學3、4、5年級我都針對這些幼稚的事件寫作。

中: 把自己幼稚的行為公諸於世。

堺: 沒錯。
像班上輪值日生的時候卻沒做好該做的事,
還裝作安然無事的樣子跟同學炫耀。
有些都是我編出來的。

竹: 編故事啊。

堺: 竹內小姐小時候是怎樣的小孩?

中: 我也想知道。

竹: 我從小就是個活潑好動的孩子,常常挨罵。

堺: 你本人都這樣說了,一定很吵。

竹: 我從幼稚園大班到小學一直練體操。
因為家人嫌我吵,就把我送去了。
那時只是照著指示做,眼前有跳箱就跳過去,也拿到了證照。

堺: 眼前有跳箱就跳過去,是嗎?

竹: 嗯。

堺: 真的啊。

竹: 教練說什麼做什麼,反正就是知道怎麼做。
有人說這樣下去就能當體育老師了。
我心想:那又怎樣,隨便你怎麼想。

中: 原來如此。

堺: 真厲害呢。

竹: 我真的很皮,皮到不行。
常常弄壞奶奶家的紗窗。

堺: 為什麼要弄壞紗窗?

竹: 就是想玩啊。

中: 你都這樣玩紗窗嗎?

堺: 嚴重破壞。

竹: 我知道這麼做會被罵得很慘,我都只戳某一處而已。
一點一點弄,神不知鬼不覺地。

堺: 一定會被發現的。

竹: 小小力地戳。
就是想玩嘛。

堺: 如果我是竹內小姐的爸爸,會說:「真拿你沒辦法。」

竹: 但最後還是被臭罵一頓:「你在搞什麼鬼?」。

堺: 那這個房間會被你弄得一團亂吧。

竹: 我有辦法弄得看起來沒遭到破壞喲。

堺: 看到身旁有人跟你一樣調皮,會拍手叫好嗎?

竹: 反而會不好意思呢,好像看到另一個自己。

堺: 這樣啊。

竹: 我從小就沒辦法有條有理地表達自己的意見。

堺: 今天不是一起接受採訪嗎?
我覺得竹內小姐是壓抑型的人。

竹: 真不好意思呀。

堺: 我以為竹內小姐講話很有邏輯呢。

竹: 這樣用寫的比較快。
靜下心來想事情,像傳簡訊或在電腦上打些東西等等。

堺: 這是另一種方式。
說話和書寫是兩回事。

竹: 我講話又不好笑。

堺: 才不會呢。
小小力地戳紗窗事蹟很有趣啊。

竹: 我沒辦法描述得很生動。
心中所想的事無法講得很傳神。
我口才不好啦。

堺: 導演也寫東西嘛,像劇本。


中: 我只寫劇本而已。
說話方面實在不行呢。

堺: 光想要講什麼就很傷神。

竹: 我也要想很久。

堺: 把文字敘述轉換成口語。
談話性質的節目找我們3個口才欠佳的人……

竹: 文字對話就沒問題了。

堺: 我想我寫信也很OK。

竹: 我也是。

堺: 如果第二次上節目的話……

竹: 會花很多時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