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堺桑不喜歡冬天嗎?

堺:我最討厭冬天了
我的老家在宮崎縣

演員堺雅人,35歲
拍片現場有另一台攝影機跟拍,他露出為難的樣子

堺:我只是覺得很不好意思
比如說有一些小動作(撲向地面)

採:為什麼會接受這次的採訪呢?

堺:說真的,我在想拍起來一定不有趣
我這人又不怎麼熱情
可是就像你說的,肯定有趣味之處
那恭敬不如從命
如果笑果不好,也不是我的錯

堺雅人在2008年共獲得8座最佳男配角獎,是目前最夯的演員之一
5年前,堺雅人在大河劇「新選組」中飾演山南敬助一角,受到矚目
在篤姬中的演技大受好評

接受雜誌的採訪意外地冷靜

採:先談談得獎的感想

堺: (歪頭苦思) 很高興得到肯定
我看起來是不是不太高興的樣子……

採:你不知道該怎麼反應吧?


有不少名人都是老菸槍,但即使在攝影機前,堺雅人也不刻意隱藏

堺:牙痛好煩哦
牙齒發炎了
這種煩躁感不能用在速水(角色)身上吧(笑)

為了忠實呈現決意奉身工作的醫生角色,堺雅人減重7公斤
拍攝當天,應劇情需要,他嘴中不時含著棒棒糖

齒科大學見習

醫:你是以真的想當醫生的心情來呈現這個角色嗎?

堺:是這樣沒錯啦,但我想我做不到
立刻把氣氛炒得很high是演員喜歡的部分,也能達到這樣的效果
但不光是炒熱氣氛,該淡淡帶過的部分,就要中規中矩演出


堺雅人在劇本上寫滿了筆記,尤其在治療室的部分做了最多的註解

拍完其中一幕,堺雅人在偷笑
明明要切斷大動脈,卻剪到自己的手套
旁白:難得的失誤

凌晨兩點收工,隔天一早八點半又要開拍
工作人員的女兒對演戲有興趣,堺雅人在簽名的時候喃喃自語:
「演藝之路啊,我會勸退她的。」

演戲有什麼地方很苛刻?

自己能決定的部分很少,要聽從別人的意見
就像划槳一樣,要靠風和浪潮的幫助才能前進
但自己不動手划槳的話,根本動彈不得
我認為演藝圈就是這麼一個辛苦的行業


堺雅人,1973年生,宮崎縣出身
他說他在一般幸福的家庭中成長
三人兄弟的長男,從少年時代就喜歡看書
目光所到之處全是看起來很深奧的書


採:最喜歡的書是?

堺:百讀不厭的是司馬遼太郎和卡拉馬佐夫的兄弟(杜斯妥也夫斯基著)

採:最喜歡司馬遼太郎的哪一本書?

堺:散文集「街道漫步」

採:選書的重點是?

堺:邊啜飲東西,翻弄書頁
是說:「不知道怎麼選的啦」,考倒我了(笑)

堺:好像買得有點多

採:不看漫畫嗎?

堺:我不懂漫畫有什麼好看的

採:你不會站在書店看漫畫嗎?

堺:不曉得要買什麼(笑)

旁:今天共買了七本書


中學時代所讀的舞台表演的專業書籍,決定了堺的人生
宮崎少年亦感受到當時在東京小劇場引領的風潮
由於嚮往表演,堺一上高中便加入話劇社
與家鄉的舞台演員現在仍有交流
四年前堺在宮崎演了舞台劇
為了低調行事,舞台影像被塵封了
那是未釋出的珍貴影像

採:對堺高中時代的印象是?

師:那時候我剛好也有擔任舞台表演的評審
我認為堺君作品的層次和其他人不太一樣
他蠻有品味的
我記得他的作品兩度入選九州大會

由於在宮城的舞台表演經驗,堺進入早稻田大學就讀

堺:上大學就是想走舞台表演的路
但開始表演,大概會想說乾脆休學好了……
入學後不久就碰到黃金週,那時候有些許搖擺不定
黃金週一結束,五月六日就進去這裡了

旁:結果還是留在校內
沒去上課,淨往社團跑

堺:有點像迷宮對吧
我們那時候還沒有看板呢

採:真的啊

堺:說著說著就做了(看板上面寫著早稻田大學話劇研究社)

堺: (摀嘴笑) 感覺很親切
我以前也跳過

旁:雖然大三就休學了,堺卻在早稻田大學話劇研究社待了六年之久

堺:裡面變整齊了

學:今天還算整齊

堺:太好了
棉被變多了,對吧
以前還曾睡在這裡呢

旁:早稻田時代堺是東京橘子的第一主角,廣受舞台迷的注目
不只累積舞台表演的經驗,堺更進軍電視圈

堺:考量到經濟層面,所以去打工,接演晨間劇
那是離開話劇研究社第二年的事
我的演藝空窗期並不長

學:從話劇社轉戰電視圈有什麼樣的步驟嗎?

堺:我覺得兩者之間的區別不大
在這裡演戲和演電視劇,基本上我覺得沒什麼差別
所以,在這裡演出趣味來的東西,我想在電視劇也能通用


旁:堺為雜誌寫連載
空檔的時間,堺肯定在寫原稿

採:好像會是一篇超級作品呢

堺:(笑個不停)

經:雜誌社有要增加頁數嗎?

採:最後才增加頁數,真是不上道

旁:50回連載告一個段落
最終回的主題是「戰爭」

文:我趁著拍攝空檔閱讀描寫日俄戰爭的長篇小說「坂上之雲」(司馬遼太郎/文春文庫)
想像窩在戰艦三笠的作戰室裡不分晝夜、不斷苦思的秋山真之令人毛骨悚然的一面
不知不覺間,和目前飾演的急診室總醫師的身影疊合
到現在,我已分辨不出這兩者的模樣了

旁:現在還有人親筆寫字,真罕見

堺:不動手,腦筋好像無法轉動

採: <聽不太懂,應該是說用電子記事本之類的東西>

堺:我是古早人啦

旁:去年以急診室為題材的電影殺青了
對堺而言,一場戰爭已然結束
接著,下一場戰爭即將展開


堺:你真是個很有責任感的演員啊

池:你也是(笑)

和堺一起接受對談訪問的是同為演員的池田鐵洋
一談到演技的類型,兩人聊得很盡興

池:堺君不是天才型演員吧
松山健一算天才型演員

堺:這樣啊

池:我也不清楚
他的詮釋方式頗有天才的味道吧

旁人:每次演出,完全化身為那個角色了

池:很嚮往當天才型演員吧

堺:對啊

池:但不是天才型的演員,有種演員是腳踏實地,耗時間細細揣摩角色的

堺:嗯,怎麼說呢
天才型演員真令人神往

池:就是說啊

旁:那麼,堺本身又是怎樣的演員?

採:這次針對多人採訪,問及堺桑是怎樣一個演員
回答時,大家均講到了某個字眼,你認為是什麼?

堺:很普通之類的

採:認真型

堺:很認真? (驚)

採:人家說你很認真,你覺得呢?

堺:嗯,認真,認真啊,嗯
認真型的演員獲得的層面比較廣
能得到快樂
換句話說,如果天上落下東西,天才型演員會不屑一顧
但我想認真型演員就是自力型─默默耕耘的人
能得到這樣的評價,真是感謝
不過,怎麼說呢,有人說我不是天才型演員
嗯,所言甚是

旁:堺最近有些許的領悟

堺:電視不是常會重播節目嗎
這樣的詮釋方式好老套,沒想到現在還是通用
工作時看到的時候,便有所體認
這算對或不對呢
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會這樣
真的是到了最近,我連演兩季連續劇(6個月),才認清事實
演員並不好當,怎麼說呢,現在就是我們的表演舞台了
我們多少會連投兩季的戲,有一瞬間,我覺得那演員不是沒戲唱了嗎
這不是減重多少的問題,沒吃早餐,呈現頭昏目眩的狀態
靠舔著棒棒糖補充糖分恢復常態
經過那樣的嘗試,我終於了解,當演員無法予取予求

旁:去年手握手術刀,今年換成了菜刀
為「南極料理人」的角色暖身準備
這次採訪距離電影正式開拍只有短短三個禮拜
在這三週內必須化身為另一個人
午休時間注意到一異常現象
以前從未看過堺用餐的樣子,發現他食量還真不小

堺:吃太多了,去散步一下

採:你肚子塞了什麼東西?

堺:什麼都沒有啦

採:從背影看起來變胖了耶
真的有變胖嗎?

堺:(摸摸肚子) 這樣才像料理人


旁:堺飾演有妻子、兩個小孩的料理人
他為戲增胖8公斤的樣子
2月,網走市的外景地冰天雪地
堺又讓人見識到他執著的一面,連我都大吃一驚
演員堺雅人,怕冷如他,正和惡劣的天氣相搏鬥
堺臉上的笑容一如往常,但又有點不大對勁
真相大白

採:之前你好像手不離菸,這次都沒看到你在抽菸

堺:這次我先戒菸了

採:是完全戒菸嗎?

堺:不,是暫時停止抽菸
這次的角色是料理人,感覺就很健康
想說能呈現圓潤、討人喜歡的話,該有多有趣
戒個菸效果又如何

採:如果接了普通的角色,會再抽菸的意思囉

堺:照抽不誤哦
能戒菸就好了(笑)

旁:永遠以揣摩角色為優先

堺:為戲減重什麼的,以前都是默默耕耘的
這次一口氣公開了,感覺真不好意思

旁:拍攝間堺時而在做俯地挺身
肯定是為下次的作品暖身準備
堺雅人就是那麼一個易害羞、坦率如一的人


(完)






替朋友翻的

因為我也滿欣賞堺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