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譯來源:http://www.cinemacafe.net/news/cgi/interview/2008/07/4339/
2008.7.23

「對於體育沒什麼美好回憶,試穿了運動服竟發現意外地合適,我傻眼了。(笑)」
堺雅人之運動服論


梅雨季結束,想逃離褥暑、忘卻公事,好好放鬆一下。
「運動服2人組」中描寫的是一對若即若離的父子在山莊度過短暫的夏日時光。
在手機收不到訊號的地方,每天穿著運動服度日的兩人,
分別由鮎川誠(SHEENA & THE ROKKETS)與堺雅人主演。
我們訪問到了陸續在「After School」及「登山者」等作品中演出的堺桑。


這次堺桑飾演的「我」是32歲剛辭掉工作的角色。
妻子和別的男人談戀愛,有點無能的男子。
「對於這次演出,我並沒有特別揣摩角色。
只是盡我所能地讀了原作及長嶋有先生的其他著作。
我想,就某種意義而言,這個角色和我蠻像的,或許這是世代的問題吧。
今年32歲的「我」、今年35歲的我,與36歲的長嶋有先生。
我認為我們的世代是在「請溫柔待人」這個首要價值觀下教養成長的。
而這份溫柔有時對人窮追不捨、傷害了人、轉變成優柔寡斷。
我讀了原作,不禁有所感慨。
這部分不能視若無睹,與其說是我自身的問題,
我想這是我們世代共通的問題呢。
我們正是在個性、從容不迫方面被要求要溫柔以對的環境下長大。
剛開始我覺得劇本頁數好少,但第一次編輯的成品就長達3小時。
全片總長93分鐘,其實只有原本內容的一半而已。


「我認為這果真是去蕪存菁的技術。
不是說那些,而是選擇了「不說」哪些。
因為我既不是電影導演,也非評論家,不了解其中的竅門,
但我想要投注相當的技術,才能完成一部作品。
導演還親自寫劇本哦。
更砍了足足一半的內容,才大功告成,
我覺得這種去蕪存菁的技術很厲害。」


並非毫無內容,不如說在這93分鐘內集結了種種意象。
「就某種意味而言,我覺得這是一部恰如其分的電影。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作品有細微的變化。(笑)
雖然幾乎沒有突發的事件,但裡頭的糾葛千迴百轉。
那些東西並不是全擺在眼前,而是適度地點醒觀眾.....
這部作品若被評論為極恰如其分,卻風格奇異的話,我想倒也沒錯。
演出這樣的作品,很開心呢。
因為其中並非毫無意念,只是遵從了無為的選擇。
真是充滿禪理的回答。(笑)
就是選擇沉默。
在作品中有深刻的描繪。」


在電影中幾乎以運動服之姿現身的堺桑,試問他對「運動服」的感想。
「嗯......沒留下什麼好回憶呢。
因為我從以前就討厭體育了,所以穿上體育服的時候是令人反感的時間。(笑)
不過,試穿後竟發現意外地合適,我傻眼了。(笑)
總覺得穿起來蠻好看的,而且很好穿。(笑)
好到過火,反教人困擾。
另一方面,有人看我穿運動服就會說:
「穿這樣很好活動,你為什麼都不動?」(笑)


對於共演拍檔,同為九州出身的鮎川先生,堺桑亦讚賞有加。
任何人對「運動服」的印象不外乎是「快活」、「舒適」,
而不變的是,這部作品有緩和觀眾情緒的效果。













1000字,我也傻眼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