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偶爾會親手做料理。
我本來就很喜歡動手創作,但不可置否地,
我還是受會作菜的男生很帥氣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影響才下廚的。
就這樣,我邊做料理,過去的種種一一浮現。

第一次做料理是在小學上家政課的時候。
嗯,因為是小學生,所以偏好咖哩、
漢堡肉或炒菜之類既簡單又美味的料理。
那時候親手做料理對我而言是很特別的經驗,
做好料理,原本以為會搞砸,沒想到很好吃呢。
我想自己做的料理哪有難吃的道理。

當時我要上補習班,而爸媽都要工作,
我的晚餐幾乎都是超市的配菜。
有一天,媽媽要開車載我去補習班,
剛好當天她朋友到家裡拜訪,也順便載她一程,於是三人共車。
途中,我去常光顧的超市買晚餐,再回到車上時,
媽媽的朋友這麼說了:
「你都吃超市的東西,好可憐哦。
很想吃媽媽做的便當吧?」
我好像回了:「還好啦。這裡的東西比我媽煮的還好吃。」
我半諷刺地回話,但也有一半出於真心。
我覺得,媽媽工作後返家匆忙做的料理,
不至於難吃,不過,也稱不上好吃。
把媽媽剛做好的料理放涼了裝到便當盒裡,和超市的配菜根本沒兩樣。
我無法體會電視上所說的媽媽的味道或家常料理的味道。
媽媽聽完我的話,一臉有點難過的樣子,
最後硬是笑著說:「這孩子真過份啊~」
看到媽媽的表情,我才發覺有點失言了,真是孩子氣啊。
到現在我仍印象深刻。

後來,上了國中,我都吃媽媽做的便當。
我不會吩咐想吃的菜色,只是偶爾會要求媽媽,
不要把我討厭吃的東西放進去。
不過,到了我高中畢業的時候,媽媽辭去工作,
當起專職的家庭主婦。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緣故,還是我的味覺變敏銳了,
從某個時候起,我覺得媽媽煮的料理越來越好吃了。
於是,我愛上媽媽的料理了。
若現在問起媽媽的拿手菜是什麼,我的腦中隨即浮現4、5道菜色。

我開始動手做菜沒多久,還是跟國小時一樣煮咖哩、漢堡肉和炒菜。
突然很想重現前陣子媽媽煮的辣炒牛蒡,
我用電腦查詢辣炒牛蒡的做法,試做這道菜。
(不太好意思問媽媽怎麼做)
我自信滿滿地熱炒牛蒡,更期待它的味道。

自己做的料理,什麼都美味,
理當如此的,這道辣炒牛蒡卻……
試吃了一口,不好吃。
嗯,不是難吃,而是和媽媽的味道不一樣。
我想重現媽媽的味道,卻適得其反。
雖然我做給朋友吃,得到的反應是「很好吃呀」,
但我所熟悉媽媽的味道卻更加可口。
如此簡單的一道菜,跟媽媽的味道天差地別。

我覺得我比不上媽媽的手藝。
嗯,我做不出媽媽的味道。
媽媽的味道只有媽媽做得出來。

老媽,對不起。
我更正當時所說的話。
無論是超市的配菜或任何料理,都比不上媽媽的家常菜。



















每次聽別人說自己的媽媽煮菜有多好吃

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汗)

因為我媽媽的手藝很%$W$!

媽媽又不是萬能的

至少我長大後就釋懷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