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我滿消極思考,對自己也毫無自信。
然而,這樣的我仍有唯一自豪之處。
那就是:我是左撇子。

在右撇子居多的社會,
難得一見的左撇子會引起別人的興趣。
寫字、吃飯、打球等等,
在諸多場合中,右撇子的人注意到我是左撇子時,
會異口同聲地說:「左撇子真好呢。我也好希望我是左撇子哦。」
對我抱以羨慕之情。
這時候我多少懷有優越感。
當然,我自己也深感身為左撇子很棒,
沒被矯正成右撇子真是太好了。
過去左撇子好像被解讀為惡運的前兆,
外公從以前就很討厭我用左手做任何事,
小時候我常被要求改用右手,
也常被父母糾正用右手的樣子。
儘管如此,我還是堅持當左撇子。
堅持的回報是,我仍是人人稱羨的左撇子。

一般人對左撇子的印象大概是天才吧。
李奧納多‧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畢卡索,
還有我喜歡的樂團,『超脫』的Kurt Cobain也是左撇子。【註】
光這樣就認為:「你看,左撇子是天才!」還不少呢。
不過,這些人是左撇子中極少數的佼佼者啊。
其實,對於『左撇子 = 天才』這樣的表示,
由左撇子的我看來,也很詭異。
左撇子的優點,說真的,
除了被人認為是天才之外,一概沒有。
而且甚至更曖昧的是,缺點明顯多得很呢。

第一,我不會用剪刀。
並不是完全不會用啦,基本上用左手拿剪刀,
我就放棄剪東西了。
所以,要剪東西的時候,我不得不麻煩別人。
談到箇中甘苦,就是知道我不會剪東西的人很少,
因此我每次都要一再重複解釋。
真的很麻煩耶。

其次,就是自動剪票口在慣用手的反向。
或許右撇子沒注意到吧,
放車票的自動剪票口,一定設在右側。
左撇子的我通過剪票口時,猶豫要不要換右手拿車票,
又考慮用左手拿,身體扭在一起,老是進退兩難。
最後,還是用右手放車票,
結果正如我所想,票沒放進去。
嗶嗶。(←自動剪票口關上的聲音)
所以,輕觸卡片,剪票口即開啟的Suica,
取代了用車票讀取的部分,是左撇子的救星。
(Suica:JR東日本新的自動剪票口系統IC卡的名稱)

諸如此類的例子還很多,
不過,身為左撇子最後悔的是當我知道左撇子平均壽命比右撇子少七年的事實。
據說在社會生活中,左撇子比右撇子倍感壓力,
因此,左撇子比右撇子短命。
這個事實究竟如何。
然而,短命的代償是,
同樣大學畢業的左撇子男性平均薪資比右撇子男性高26%。
雖然世上錢不是一切,但有總比沒有好,
有錢就好辦事,也能過得更充實。
右撇子長壽,而左撇子的才能受肯定。
(話雖這麼說,事實上是否如此,我不知道…..)
期待著短暫卻充實的人生,活下去吧。
嗯,雖然我無法選擇當左撇子或右撇子好的一方,
不過在這以右撇子為主的社會中,
我希望或多或少有讓左撇子生活更簡便的措施,
那該有多好。













註:http://www.wretch.cc/blog/bosskiller&article_id=2132566
出賣我弟(笑)
剛好有介紹,而且滿詳細的








不擅長用剪刀的shige
怎麼想都覺得很可愛
不過好像已經有出左撇子專用的剪刀
還有許多為左撇子設計的生活用具了
所以壓力不要那麼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