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恐怕對味道一點也不敏銳。
即使有朋友跟我說:「好像有股很香的味道?」,
或「是不是有臭味?」,我卻常在心裡犯嘀咕:
「我什麼也沒聞到啊……」,諸如此類的情況經常出現。
嗯,若要追根究底,我也有三分之一的日本人都有的困擾─過敏性鼻炎,
加之,會引起我鼻子過癮的因子又異常多。
貓、杉樹、黴菌、塵蟎。
其中,又以塵蟎為最,是我的天敵。
『塵螨』聽起來雖響亮,換句話說,不過是灰塵而已,
在這個大都會‧東京,沒有灰塵之處幾乎毫不存在。
這樣的街,讓我嗅不到絲毫的氣息。

話雖如此,我並非完全沒了嗅覺,
在不同情況下,我仍聞得到諸多的味道,
而我也有愛好的氣味。
例如說,汽油啦。
聲稱喜歡汽油的味道感覺有點危險也說不定,
但其實並非如此,我只是單純喜歡具有繚繞在鼻息特徵的氣味罷了。
雖然不到嗜聞汽油味的地步,但我並不討厭車子加油時瀰漫在空氣中的那股味道。
其他諸如:經過咖哩店時的辛辣氣息、剛洗好的衣服上傳來淡淡的洗潔劑香味、
女生身上散發的香水芬芳。
每一種味道都會讓我自然而然地駐足不前。

然而,我本身卻很少擦香水。
不,正確來說應該是我都在特定的日子才用香水。
國中時,我想我天天都擦香水,那時我有種感覺:
放諸四周,幾乎都是我的香水味。
換言之,即我的香水味蓋過了我所喜歡的味道。
剛剛我談到喜歡的氣味也是如此,
用餐時聞到不想聞的香水味,真叫人反感。
當時我意識到,這就是我對味道的反向思維。
自此以後,對我而言,香水變成了在特殊日子裡才點綴的東西。

每當聞到你用的香水味,便想起與你共度的日子。
像這種的詞句,常出現在歌詞之中吧。
此種感覺定會引起大家的共鳴。
味道擁有讓人強烈記得當初聞到某種氣味所發生的事,及喚起此回憶的力量。
每個味道,都有其相應的回憶。
因此,每當將美好的回憶收進記憶的抽屜裡時,
我都會擦點香水,與美好的氣味相伴。
對我而言,香水並不是妝點自己的東西。
一旦把香水當成裝飾品天天使用,
有一天,那股味道會變得特別不再。
當你發覺時,因應那股味道而生的回憶,
已被置於記憶抽屜的最深處,變得皺巴巴了。
在不想留下遺憾或不想忘卻今天的日子裡,我會擦香水。
生日、前陣子成人式結束後的同學會、
當然還有和喜歡的人的初次約會,我都會這麼做。
我討厭被冠上好用香水的男生的印象,
因此,上工時我幾乎不用香水,不過赴連續劇殺青的慶功宴則例外。
只要平常很少使用香水,反而會對有擦香水的日子印象深刻呢。
用香水的日子,即對我而言很美好的日子,
光聞到自己的香水味,就會很快樂。

但是,香水味並不是我的所有物,
它亦是聞得到那股氣息的旁人之物。
在我不想忘懷的特殊日子裡與我共度的人兒,
若能將那天有我在場的回憶一塊放進記憶抽屜中的話,
我會更加開懷。
我由衷期盼,我的香水能成為繫起共有這段美好日子的人之媒介。
不過呢,前提在於旁人要覺得我的香水味好聞,這點我倒沒把握了。














謝謝ishuca的分享,又讓我先睹為快,提升心靈了

很有味道的一篇(笑)

從喜歡的味道、討厭的味道,連結到嗅覺和記憶的層次

其中,我最喜歡記憶抽屜這個詞了

原來氣味也能書寫得如此感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