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聽到自己錄音的聲音,非常之震驚。
從錄音機播放出來的聲音和自己想像的聲音相去甚遠,
彷彿與自己沾不上邊。
不只有我,才有這種經驗吧。
進入事務所,首次在電視上看見自己的身影,
惟獨覺得自己的聲音有種微妙的不協調感。
也因此,我最討厭透過媒體,聽到宛若他人般、自己的聲音了。

這麼說,我曾在許多地方耳聞:「這個歌手聲音真不錯呢。」
然而,我心想:「何謂好聲音?」
由於我演戲、唱歌、談話,聲音的使用頻繁且不可或缺,
因此,希冀自己有一副討人喜歡的好嗓音乃人之常情吧。
但聲音無法因應場合,今天如黃鶯出谷,明日穿雲裂石般地說變就變。
正如同世上沒有長得一模一樣的人,亦沒有擁有相同聲音的人。
與眾不同的長相以及聲音,代表一個人的個性。

接著,不合理的疑問就會一湧而上:
「那麼,沒有與生俱來的好嗓音,就無法一展悅耳的聲音嗎?」
此話一出口,什麼都甭談了吧?
即便我沒有一副討人喜歡的好嗓音,我想我要愛自己的聲音。

回到一開始的話題,
為什麼別人耳中自己的聲音和親耳聽自己的聲音,有所不同呢?
因為,他人聽到的聲音是發出的聲音經由空氣的振動,傳進耳裡;
而據說自己所聽到自己的聲音是由空氣的振動,
加上經由自己的骨頭傳導,混雜而成的。

嗯,總而言之,別人所聽見自己的聲音是必須用錄音機錄下來才聽得到的。
而縱使有人討厭自己錄音的聲音,不喜歡自己親口聲音的人少之又少吧。
因為,根本沒機會討厭自己親口的聲音。
打從一出生,吾人就有親耳聽見自己的聲音等同自己的聲音的認知,
而且一直以來都認為理所當然吧。

因此,我想,自己和他人聽見的聲音的差異在於,
大家並不討厭自己與生俱來的聲音。
等到客觀檢視真正的自己時,從錄音機中得知真正的自己,
反而產生心結,這無非是一次讓人成長的機會。

雖說聲音並非成長的食糧,不過是傳遞自己感情的媒介罷了。
笑聲、哭聲、叫聲。
有時,人不語而出『聲』。
這單單只是空氣的振動也說不定,
卻比任何言語來得更誠實的『聲音』。

雖然我討厭這種不漂亮的說法,
不過,所謂的好聲音,不就是聲音中滿盈欲表達的心思。
想直接說出「喜歡」,不好意思說出口,反而說「討厭」。
這一聲「討厭」,如能傳達箇中昭然若曉的心思的話,
我想這就是無人能出其左右的『好聲音』哦。

可是,曾為錄音機放出的聲音所傷的我,
心中那小小的創傷,卻難以磨滅。
無論加諸多少感情,我從不認為自己有一副『好嗓音』。
我語帶悲淒地說:「錄音機啊,我的心意尚未傳進你的心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