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中旬,我和小山、手越三人一起去夏威夷旅行。
這是我第一次私人去夏威夷,工作行則有五次之譜。
當飛機抵達夏威夷,那種煥然一新的感覺,
無論造訪幾次,新鮮依舊。

我們原本預定玩五天四夜,回程班機發生了緊急事件,
由日本起飛的飛機遲遲未來。受突發事故影響,
行程變為六天五夜鬧劇般的夏威夷之旅。
不過,這次旅行也異常地充實。
在夏威夷,無論走到哪,都看得到日本人的身影,
而大多數的地方能用日語溝通。
雖然,我覺得夏威夷有一半和日本很相似,
但這裡確實有自成一格的文化,
我再度深感夏威夷是個很棒的地方呢。

在夏威夷的第三天,我們3人體驗了夢寐以求的潛水。
當時,受低氣壓影響,海水很渾濁,能見度極差。
儘管如此,在海底看見一大群魚時的感動仍無以言喻,
大家幹勁滿滿地嚷著,下次來這裡,
一定要取得潛水執照,莫名亢奮。
地球有70%是海洋。
無論人如何探究,也不可能瞭解大海的一切。
人因而覺得海帶有神祕感,為之著迷不已吧。

那時擔任我們潛水教練的コージさん(當地認識的),
外表看起來20多歲,但其實他已經38歲了!
他不但外表年輕,思考方式也十分新潮,
和我們天南地北地聊起來。
コージさん也很熱衷衝浪,他得知我們不曾衝浪過,
熱情地談起衝浪的種種。

「在夏威夷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最先下浪的人,可優先衝浪。
但威基基則另當別論了。
因此,浪來了,此人心存感激,
且有義務乘風破浪,直到浪花消失殆盡。
好好珍惜波浪,好歹夏威夷是衝浪的發源地呢。」

笑著說出這番話的コージさん的笑容,
沐浴在燦爛的陽光下,閃閃耀人。
語畢,コージさん的表情流露出:
「所以說,我最喜歡夏威夷了」的心境,
確確實實傳遞給我們了。

同樣的浪不再出現。
波浪和稍縱即逝的當下一樣,那一瞬一刻不再重來。
無論幸或不幸,我們只能循著記憶回味了。
因此,我想活得不後悔。
換句話說,即『一生一次的相遇』,這句話也是我的座右銘之一。
對我而言,『一生一次的相遇』正代表夏威夷最佳的注腳。
這次我們偶然造訪夏威夷,無意間遇見了コージさん。
而コージさん對我們說:「活在當下。」,
和我平日掛心的想法如出一轍。
這不得不令我覺得,遇見コージさん,
是在不斷的一生一次的相遇之中油然而生的偶然,也是必然。

一件事要怎麼解讀是個人的自由。
但是,我覺得什麼都不想,只是日復一日地度過,
這麼一來,身為人類,不就沒意義了!
儘管有人會隨口應應:「不過是個波浪嘛?」
但我覺得對絕無僅有的波浪懷有強烈信念的コージさん和夏威夷的衝浪者,
實在很酷呢。
我想像夏威夷的衝浪者一樣,直到最後,
仍緊抓著每一瞬每一刻,越過重重波浪,活得燦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