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夏天,就喝麥茶。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方程式呢?
不光我會這麼做吧。
話說回來,到了夏天,我家並不只有麥茶而已。
媽媽全年無休地將煮好的茶裝到寶特瓶裡,放進冰箱冷藏。
而堪稱全勤的我從學校一路衝回家,鎖定冰箱,
等不及把麥茶倒在杯子,就直接拿起寶特瓶牛飲。
不曉得為什麼,夏天給我的的印象,
如同冰涼爽口的冷飲滑入喉嚨的觸感,徹底沖刷了惱人的溽暑。

老實說,我已經不記得幾年沒喝麥茶了。
啊,說不定有在哪喝過,但不是自己主動倒來喝的。
長大後,我變得不常喝加味的飲料。
幾乎只喝白開水,而且是軟水(泛指不含鈣鹽、鎂鹽的水)。
曾幾何時,我甚至討厭喝含礦物質的水,更甭提喝茶的雅致了。
若要喝柳橙汁,倒不如吃完柳丁,再喝水。
嗯,一直以來,我都是這麼想的。

不過,一年前我一時興起,跑去買綠茶。
我覺得與其喝白開水,細心地用熱開水泡茶來喝,更有大人的樣子。
我順手拿起在雜貨店偶然發現的茶葉,連同其他東西一起結帳。
從那個時候,我養成在家泡茶的習慣。
第一杯入口的茶有說不出的好滋味。
不是『好喝』,而是『香醇美味』……有一點點微妙的差異。
懂嗎?
我就這樣一步步陷入茶的世界。
今年夏天,我不是喝沁人心脾的麥茶或可口的煎茶,
而是喝熱騰騰的紅茶。

我今年主演的舞台劇,用紅茶象徵主角的性格。
拜此所賜,去看舞台劇的友人,不約而同買了紅茶當我的生日禮物。
大吉嶺、伯爵、阿薩姆、尼爾吉利、錫蘭…..
家裡集聚了世界各地的紅茶,要我不當宅男也難呢。
其他諸如含果實的花茶、去長野旅行買的蕎麥茶、
烘培茶、玉露茶、香菇茶等一應俱全。
這些茶可說是我的戰利品。

茶的種類五花八門,其中最受歡迎的是綠茶、烏龍茶、紅茶。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這3種茶出自同一種山茶樹科。
隨著不一的發酵程度變化,產生迥然不同的香氣,
令人難以聯想它們竟出於同一種樹。
日式、中式、西式,乍看之下都會這麼想吧。
事實上,本是同根生,就像我們人類一樣。

另外,煎茶和玉露茶在生長過程中依陽光照射程度之不同,
以蔬菜為喻,就像綠花椰菜和花椰菜。
【編輯的話:現今的綠花椰菜和花椰菜以各自獨立的品種去改良,
不似煎茶與玉露茶那麼相近。】
光一處差異,香氣便大不相同,真教人吃驚。
偶爾來個大變身。
無論是泡茶喝,加入料理調味也罷,眾所皆知茶之活耀呢。
我深深仰慕著可主役可配角的『茶』呀。

儘管如此,對何其老成的我而言,漫談頗具歷史的茶類,仍顯稚嫩、膚淺。
現在我深有所感,理解深奧的茶道是何其困難。
若將自己比喻成茶,我還是〝尚未發芽的茶葉〞哩。














vol.40還是沒翻完,又被捷足先登了(汗)

聽著大王子的新單曲,翻小王子的連載,感覺真妙(笑)

到了這個節骨眼,不得不督促自己該閉關了......











I'll be back.

新しい自分に生まれ変わるま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