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先說在前頭。
這次我寫的是自身所認為的生與死,
我想這是我的獨斷及偏見,僅是個人的自言自語。
若有讀下去的覺悟,千萬別感到悲觀,
我期望大家閱畢能對未來滿懷積極的想法。
如果覺得辦不到的話,或是當下就存有這種念頭,
直接翻到下一頁也無妨。
接下來,我將自問自答有關生與死的話題。

首先是為什麼不可殺人呢?
被自己的孩子問及此問題,該如何回答是好。
前陣子和朋友聊到這件事,還是只能這麼回答了:
「那你想被殺嗎?」
因為不想被殺,所以不可殺人。
為了保護自己,因而衍生了不可殺人的法律。
除此之外,無其他理由。
一旦有人輕易說出就算自己被殺也無所謂,進而隨意殺人,
自己便成了眾矢之的。

那自殺總行吧?
以前有人說過這樣的話。
據說所有生物之中,惟獨人會自殺。
那個人好像對我說:「所以人自殺是被允許的。」

好幾次,我動了想死的念頭。
然而,實際踏出腳步,便呼吸困難,動彈不得。
我是這麼認為的,若歷經死亡一般難熬的事,不就等同於死過一次了。
無論如何都想一死的話,如能一再浴火重生,該有多好。
這麼想的當下,我的生存意志便增強了些。
沒有任何事比活著還痛苦。
如果死去,更無從體驗萬物。

接下來的內容可能有點離題。
幾個月前,森山直太朗先生一首叫作『如果活著很痛苦』的歌被拿來炒作,
引起極大反響。
這首歌隨著廣告播放,映入眼簾的是一位老婆婆抱著小孩,令人印象深刻。
老實說,我蠻喜歡這首歌。
乍聽之下會以為這首歌贊同自殺的行為,但事實上絕非如此。
『如果活著很痛苦』暗示了愈發痛苦之際有多種選擇,
在我聽來,似乎在述說人無須從生與死中逃離。
人生不只有悲傷,還有喜悅。
尤其是最後一句歌詞。

如果活著很痛苦的話
留下氣若浮絲的喜悅
如果活著很痛苦的話

對於歌詞的解讀,人人不盡相同,而我是這麼想的。
死=氣若浮絲的喜悅。
死期終將來臨,沒必要自掘墳墓。
直到生命的盡頭為止,竭盡心力走完自己的人生不是很棒嗎。
這就是我現在的答案。

嗯,最後還有一個問題。
那麼,人為何而活。
活著的意義?
自己誕生於世的意義是什麼?

……沒有意義。
因為探尋生命的意義是件苦差事。
若找到了,我想那只是替自己找藉口,好脫離苦海,
以及被眼前的喜悅或感動沖昏頭罷了。
或許聽起來很悲涼,但這麼想,我才得以解脫。
如果硬要替自己找個理由,就是來世投胎做人時,
能夠認識加藤成亮這號人物,我想留名青史。
為此,我得成為廣受愛戴的人。

空氣中飄蕩著濕氣的結晶
連嘆息中都帶有一絲水氣
終將回歸一體
無數的聚合物不覺間化成水滴
自己在某處死去也說不定
神不知鬼不覺間













這篇就是傳說中shige棄山P不顧的散文!!!

嗯,很像樣,請繼續努力,留名青史吧(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