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愈磨愈出色的言詞 乃經由淚與汗的洗禮


言詞平易則強

20歲時意識到言詞的力量而一讀再讀的書是川端康成先生的『雪國』。
雖然寫作還在模仿的階段,但我從大師身上徹底學到了
「用易懂的詞語」及「為文精簡」這兩個指示。

「越過國境長長的隧道,雪國乍現。夜底一片白茫茫。」
『雪國』的開頭沒有赤裸裸的措辭,亦無必須查字典的字詞。
穿過隧道,雪國乍現。
讀者一頭霧水,越往下讀,心飛也似地栽進雪國之中。
毋須任何說明,以隧道為媒介,區隔出異世界,我認為這就是川端先生的過人之處。
「夜底」一詞亦令人感受到從腳底竄及全身的冰冷。言詞中帶有如此韌性。
跟隨文字洗鍊的作家引領,我的心被一把帶進別的世界裡。


付諸言詞,萬事皆通曉。

話說回來,現代人雖用白話漫談大小事,但大多卻不知所云。
不向人請益,反上網搜尋了之。
積非成是的情況多如牛毛。
然而,無論電子情報有多氾濫,仍不敵人在一生中所累積的知識。


傳達很重要

我正在撰寫以江戶時代為背景的小說。
當時,唯獨長者倍受社會尊崇。
長者對世界而言,是極重要的財產。
長壽,因此習得無數珍貴的知識。
年輕一輩問村裡的長老:「雲的動態不太對勁,天氣會不會受影響?」
長老說:「這座山的山腳沒被雲覆蓋的話,不會下雨的。」
長老把正確的知識轉化成通俗的語言傳達給年輕人。

光說話不重要,重要的是傳達。
許多人都忘了這件最簡單的事。
硬要說一堆拗口的話語;
寫出塞滿所有形容詞、又臭又長的文章來。
接受者一律不懂,當下只能唯諾應是。
之後,記憶全無。


年長之美

我今年滿60歲了,身體雖硬朗,卻發覺開車時視線模糊。
年輕起就開著這台車到處跑,有深厚的感情,但我仍去退還駕照。
如果我變成了肇事者,思及該如何承擔責任,身體就顫抖不已。
年輕時能做的事,隨年紀增長,漸漸無能為力。
然而,重要的是,不怨天尤人,而是正面接受事實,抬頭挺胸,凜凜示人。
倘有怨言,試著照我的方式,做人生的智者,一展寬宏大量,以示後世。

近日,我在京都的舊式澡堂中,經歷了以下的體驗。
泡澡前大家把脫下的衣物放在柳條籃中。
每個柳條籃都是繽紛的糖果色,極富韻味。
而角落躺著一只嶄新的柳條籃。
澡堂主人說:「每個柳條籃一開始都是未經世事的白色。
時間一久,化成美麗的顏色。
用得越久,越見風采。
但這世界卻理所當然地認為,剛買的房子或東西最棒,很奇怪呢。」
年事增長就是這麼一回事。
經過50、60年淚與汗的洗禮,柳條籃變得美而閃耀。


以“神眼”窺人生

小說的寫法中有以第3人稱/多視點的表現手法,
在同一時間點,有好幾個故事線展開,又稱神的觀點。
每個人閱讀時都擁有一對神眼。
我想,在人生中神的觀點亦舉足輕重。
一起爭執,心想為什麼就不懂我說的話時,
一旦將自我抽離,以神眼視之,會冒出這種說法的確會讓那傢伙不爽的看法吧。
若想像其後果,妙趣橫生。
而我也會以被奉為賢者為目標,盡力度過餘生。















為了練習日語會話,最近開始玩skype
意外地認識了明治大學商學部的學生(笑)
雖然口袋空空,沒辦法隨心所欲去日本玩
找到聊得來的同好,開了眼界,還算不錯的收穫!!

一直以來有興趣的翻譯,也不想輕易放棄
每天都過得很忙碌、充實,NewS不知不覺就被冷落了
不過,久久看一次成員的日記依舊會心一笑
不得閒的大王子日記還是很陽春
小山和massu的購物搭檔很微妙

啊~希望今年能順利考過一級
還有,NewS明年再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