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來源:文‧堺雅人  p.196


由於飾演將軍,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在沉思無解的難題,「什麼是品」。

想當然,如此宏大的主題,我不可能答得出來。
承蒙有人賞識,在下才能飾演從世阿彌時代開始即地位崇高的角色,卻也不勝惶恐,呈現半放棄的狀態。
然而,我仍不斷探詢語言、追尋著「品」、默默等待大家的不同意見。
儘管用心良苦,我的氣場仍不夠強大。
我鑽研當時的語言,確認品格從何而來。
一旦被指正,唯有調整自己的身段。

在世阿彌時代有嚴謹的階級制度,是幸或不幸?
在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今日,那些「地位崇高的人」究竟淪落何方?

我想,論「品」的難處在於「它什麼都沒留下」。
一想到「品」,我的腦海裡浮現的淨是些瑣碎的印象(如那個人的舉止、這個人的談吐等等)。
東拼西湊,勉強有個模糊的概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