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來源:http://hon.bunshun.jp/articles/-/1717


――繼第一本散文『文‧堺雅人』發行以來,時隔4年之久。
第二本散文定名『文‧堺雅人2』,備受期待的續集,我看了覺得很有意思。


堺:『文‧堺雅人』從2004年年底到2009年年初,在「月刊TVnavi」連載了4年多。
這次的『文‧堺雅人2』則是從2009年秋天起約4年,每個月在女性雜誌「CREA」刊載。


――連載有截稿時間壓力,你都什麼時候寫稿子?

堺:有時候我會在休息室趕稿子,不過大多都是在咖啡店完成。
我會把撰稿的文具放進包包裡,趁工作空檔跑去咖啡店,再把文房四寶攤在桌上。
然後陷入沉思,每次我都想了很久才動筆。


――『文・堺雅人2』首篇的背景是在拍攝『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時寫成,
最終篇則是拍攝今年春天播放「Legal High特別集」的時候。
身為演員的你已十分忙碌,又將對工作真摯的考察心得,化為文字。
堺桑的散文風格絕不是撰寫私事或展現自己的本色吧。

堺:沒錯。
我很少寫私事,也不想寫出來。
我把寫散文當成寫「報告」。


――你在書中寫到自己是「『研究、分析、欲訴諸言語』的俳句演員」。
("俳句演員"請見於本書「大言不慚」篇)
在『阿娜答有點blue』的拍攝之際,淨思量著中國古典「中庸」
及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感覺好像在做研究呢。

堺:「寫作」對我而言,是為了「表演」而作的準備。
首先理性思考,演出時,放空一切。
比如說,我曾寫到關於村上春樹先生的『1Q84』的讀後感想,
那時正好在拍攝連續劇『Joker~ 不可原諒的搜查官』,
心裡想的是自己到底在乎什麼。
在成書之際,我大幅修改那篇文章的後半段。
這次出書我改寫了不少地方。
有為自己而寫的部分,當然也顧及到文章是否易懂,以及讀者能不能讀出趣味。


――有時候單純看完堺桑的作品,再讀到你所寫的文章時會有恍然大悟的驚喜。
之後再重看那部作品,看出自己沒發覺到的細節,我想這對讀者而言,是種幸福的體驗。

堺:你這麼想,我很開心。
能這樣樂在其中真好。


――話說回來,堺桑寫的文章有個特色,就是遇到引號,該文字就會換行書寫。
例如關於電影『Kuhio大佐』,你的描寫如下:

這號人物讓我興起
「中年悲哀」
的念頭

說一下我個人粗淺的想法,這種寫法和劇本寫作風格很相似吧?

堺:其實像這樣的劇本並不多。
大部分作家以口語形式書寫居多。
我的寫法比較偏向教科書......
第一行寫著「羅馬帝國」,接續下文。
另一行開頭寫著「卡拉卡拉皇帝」,再撰述下去......
像這樣一點一點條列式把重點寫在黑板上。


――原來如此! 因為很重要所以換行頂格書寫,就像寫板書一樣。

堺:我是這麼想的。(笑)


――最後,在出書前夕,談談回顧這3年7個月的連載,有何感想?

堺:連載之初,我為了角色而戒菸,那時候常常思考飲食及健康問題。
自己也慢慢變得「神清氣爽」,感覺還不賴呢。
也跟書名吻合。
期間發生了大地震,感觸更加深刻。
我一直在想自己究竟如何看待311地震,同時也影響了工作觀。
處在1分1秒瞬息萬變的時代,每個月寫1篇文章是何其珍貴的事,我如是想。
雖然是非常沉重的負擔(笑),我仍想寫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