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譯來源: http://movies.yahoo.co.jp/interview/201303/interview_20130314001.html

2013031400105

誓死保護幼犬的狗狗真實故事搬上大銀幕。
無論狗狗多麼可愛,一旦被保健所抓到,
在期限內沒有找到領養的主人,就會被處死……
在「向日葵和幼犬的7天」中,飾演妻子過世,
在保健所工作兩個孩子的爸爸─彰司的堺雅人,
和演繹獸醫友人─美久的中谷美紀,正視這個痛楚卻無可避免的現實。
正值電影上映前的宣傳活動,
他們與飾演向日葵的一(母犬)自電影拍攝後再相遇,
拍了3張宣傳照,訪談開始。


■ 懷著「狗狗不過是狗狗」的意識與狗狗「合演」

Q:你如何與在電影中扮演關鍵角色的狗狗建立信賴關係?

堺:一開始劇情設定,向日葵和彰司的感情並不好,
所以我在現場很少(和一)玩在一起,會刻意保持距離。
對於「合演」,我盡量不去想自己的事,就是不光以自己為中心演出。
這是一部有狗狗才成立的作品,因此我想配合狗狗的狀況很重要。

中:動物最棒的一點就是不做作。
(換做人的話)隨著演技經驗增加,就愈難若無其事地站在攝影機前。
明明10幾歲做得到的事,為什麼現在辦不到呢?
說不定再過幾年,我就能擺脫「做作」,現在的我還是深陷泥沼中,
我的目標即像狗狗一樣隨心所欲地演出。


Q:在拍攝過程中,對於將狗狗視為一家人是否感到困難?

堺:我本身沒有養寵物,什麼也說不上來,
反而剛開始對要當我們一家人的狗狗來說,這樣比較殘忍不是嗎?
就我自己而言,狗狗不過是狗狗而已。
正因如此,在彼此心意相通的那一瞬間,感動之情油然而生。

中:雖然我也喜歡動物,但始終認為動物是自己的「所有物」,
也就是「玩伴」這種要不得的想法……
但也曾猶豫過要不要為牠們的人生付出如此大的責任。

堺:嗯,我懂。
兩個抱著相同觀點的人一起演出這部電影真是有趣呢。



■ 對兩人而言,宮崎腔變成意想不到的助力

Q:這次電影的舞台設定在宮崎,是堺桑生長的故鄉呢。

堺:從我18歲到東京後,就一直在「捨棄」從小使用的熟悉語言。
換句話說,一改以前的習慣,我學了演戲專用的語言─東京腔。
後來便一直使用非慣用語演戲。
用家鄉話演戲,對演員來說亦是一大考驗。
我有所期待,而這也是我長久以來的夢想。

Q:夢想成真的感覺如何?

堺:在拍攝現場有意想不到的感情漸漸湧出,情緒滿滿。
彰司對(搞笑組合─奧黛麗)若林正恭桑飾演的後輩發脾氣那幕,
我在看劇本的時候,解讀彰司心境是「憤怒」,
但實際拍攝的時候,卻有很多感情冒出來,
苦苦哀求、悲傷、難為情、同情等等。
同時被要求同樣的事要以東京腔演一次,
這又是回到原點的體驗。

中:這次在電影中被賦予了「宮崎腔」的課題,我刻意不去「揣摩角色」。
因為美久這個角色是全盤接受,像定點觀測一樣守護著彰司一家人的女性,
她的表現即「無為」,像減法的美學。
這時候宮崎腔就派上用場了。
我從這部電影中學到了「無為也無所謂」。



■ 其實,最嚴格的方言指導老師是堺!?

堺:話說回來,中谷桑接受了宮崎腔的魔鬼特訓……!

中:才沒這回事呢。(笑)

堺:中谷桑整整上了10小時(驚)方言指導老師的個人指導,
在拍攝時簡直無懈可擊。

中:其實還有比方言指導老師更嚴格的人呢。
就是在我旁邊的這位仁兄……

堺:哈哈哈……(笑)

中:有時導演都喊OK了,還是過不了堺桑這關。(笑)

堺:對我而言,方言指導算是小小的樂趣之一。
說著養育自己這塊土地的語言,又有一流的演員參與,是非常奢侈的體驗呢。
或可說是,很像自己家族一起演出的感覺。

中:能被視為堺桑家族一員是我的榮幸!(笑)

堺:好幾次我夢到工作人員和所有演員到我宮崎的老家,
一起吃我媽媽親手做的料理。這真是傳家之寶等級的作品呢。



■ 對於撲殺狗狗處分這個深刻問題的感想

Q:針對找不到認領人的狗狗遭受處分這樣的主題,有什麼想傳達的嗎?

堺:我想,每個人基於個人不同的判斷做出結論並行動。
透過觀賞這部電影是個非常棒的機會,
能瞭解到不知道的事,或明明知道卻假裝不知情。
首先,一切的契機始於「明白」這個過程。

中:誠如堺桑所說,像這種細微的問題並非三言兩語就能找到解決之道。
所有事都是一體兩面,有好及不好的一面。
除了熱愛動物,受到動物愛的回應這一面之外,背後肯定也有可悲的事實,
能夠不忘卻慈悲心,對待這些狗狗,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堺:我認為這部作品的關鍵字是「愛情連鎖」。
當很多人高叫著「恨意連鎖」,為什麼都沒有人說愛情連鎖呢?
在這個故事的開頭,導演曾講過這句話。
對於不合理的事無法坐視不管,時常抱著希望與愛看待這個社會,
是多麼美好的事,而這次電影中登場的角色全是這種人,
我想大家藉由觀賞他們的故事,去感受並思考種種事物的話,該有多好。



真摯暢談電影及角色,偶爾穿插靈機一動的幽默感,
互動自然,一搭一唱的堺雅人和中谷美紀。
經由訪談可知這兩人對「狗狗」的存在,
以對待一個生物體的立場予以尊重,並投入拍攝。
這麼合拍的拍檔在電影中也處處可見。
失去母親的家族,加入新家族成員母犬─向日葵,
身為外人的「女性」進入別的家庭,逐漸融入的過程,
如同守護著「狗媳婦」的心境。
這是一部不僅描述與動物一起生活的充實感及難處,
更發人省思何謂愛情和家族,意義深奧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