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出處:http://www.zakzak.co.jp/people/news/20121018/peo1210180756000-n1.htm


「有壓力在所難免,
不過我也只能做這一行了。
努力演戲就對啦。」

堺桑面帶覺悟,一字一句道出了心聲。


目前正在播放的TBS連續劇「大奧~誕生~﹝有功‧家光篇﹞和
續篇12月22日公開上映的電影「大奧~永遠~﹝右衛門佐‧綱吉篇﹞,
由堺雅人領銜主演。


改編於累積發行量超過300萬冊的漫畫「大奧」(吉永史原著)。
在德川將軍時代,男人得了怪病,人數銳減,
女人當上了將軍,側室變成男生,
如此天馬行空的「男女逆轉」大奧故事堂堂誕生。


「不過原作真的很棒,非常有趣。
故事清楚交代了男女立場互換的原因,
如果以前真的流行這種怪病,就更有歷史說服力了。」
在戲中,飾演和尚萬里小路有功的堺桑為了成為家光(多部未華子)的側室而還俗
,進入大奧。他和有功似乎有共同點。
「嚴肅看待每一件事並且逆來順受,這一點和我很像呢。」


果真很像是堺雅人會說的話。


近年來堺桑的工作領域越來越廣泛,主演的機會也變多了。
除了『大奧』之外,今年還有另外兩齣電影上映。
但他卻一臉酷酷地說:「大環境和我做的事一點也沒改變。」


「我不會因為當主角而改變演戲的方式,
只是盡力做好身為演員分內的工作。」


立場決不動搖,傾力做好被賦予的工作,宛如專家一樣。


堺桑開始投入演戲是進入早稻田大學後的事,
契機是加入演戲研究會的劇團「東京橘子」。
之後他為了專研演戲,沒讀完大學,
於是和父母斷絕關係,有整整7年的時間沒連絡。


「父母有這樣的反應是理所當然的。
週遭也有很多演員在演戲之餘靠打工過活,
但我不認為那是苦差事。
就算掏腰包買票來看表演的人不多,
能在觀眾面前演戲,我已心滿意足。
這是我在乎的工作,只不過現在規模變得更大了。」


只是一心投入眼前的工作。


「只要手邊的工作結束,演員就失業了,無法保證下個工作何時上門。
在別人眼裡,演員是不斷重覆短期、長期合約的職業罷了。
因為根本沒有人能預知未來,反推如何活在當下。」


也因此,今後沒有特別想演的角色。


「每次工作上門,把自己當成『蓋房子的人』一樣盡力完成工作。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成為怎樣的演員,
所以對任何角色都來者不拒。」


對於演技,堺桑不認為有必要特別「突顯自己」。
「好比說這次作品的原作很有趣,
光想傳達原作的好都來不及了,
哪有餘力去管怎麼演才有自己的特色。」


與堺聊得愈久,愈感受不到他的「個性」。


「我對自己是怎樣的人,
有什麼優缺點之類的個人分析毫不感興趣。
因為我覺得這些都是別人決定的。
我比較掛心的是『不去關注自己』。
對演員而言,只在乎自己,毫無意義。」


「為演戲而生」,除此之外心無二想。
正因如此,堺桑無論詮釋什麼角色都遊刃有餘,
他的確是『演員行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