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1


與內田導演合作很「快活」

這齣作品描寫一個35歲默默無名的窮演員,
與神出鬼沒、傳說中的殺人魔,陰錯陽差地互換身分。
堺擔綱男主角,飾演默默無名的演員─櫻井。


「我第一次演演員。
很難演呢。
演員是個虛無的職業,
根本沒有所謂的做某件事就代表演員的正字標記。
不需穿制服,更沒有執照。
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讓自己看起來像個演員。
到最後仍是無解。
如果以後我連出演一部作品的機會都沒有的話,
那時我就變成了“前演員”了。
當演員沒辦法掛自己的名字上陣,
週遭也沒有決定權,實在是個曖昧至極的職業呀。
如同被下了指示:「請演丈夫」或「請演日本人」一樣曖昧不明。」


雖然飾演有難度的角色,但與內田導演合作卻很「快活」的樣子。

「所有畫面都在內田桑腦中成形,他會下達非常細微的指示。
像是“請加強這句台詞”或“放慢語速”等。
我會依不同作品設定自己的演法,不過這次則沒有。
將導演大略的提案想過一遍,透過檢討後修正,
再去蕪存菁,最後的結果呼之欲出。
總之,我幾乎照著導演所形塑的角色風格演出。


拍攝主要演員堺雅人和香川照之、廣末涼子的對手戲之際,
我覺得「這3位演員很有影響力。」以及「有趣的適當距離感」。
問及對其他2人的印象,堺的回答充分傳達了現場融洽的氣氛:
「香川桑演的是人生被調包的櫻井(我本來的角色),他要穿我所穿的衣服。
當初我和內田桑興高采烈地嚷著要選『最不搭的衣服』,
不過香川桑穿了卻一點也不突兀,很適合他。
我覺得他是很有渲染力的人。」
談到廣末,他說:「廣末桑是個眼睛或嘴巴會講故事、表情豐富的人,
但她卻得全部收歛起來,十分辛苦。這一點令我印象深刻。
看了完整的作品,廣末桑化身為個性毛躁卻很優的香苗,
展現她不同一面的魅力。」


這部作品的賣點之一好像是香苗的毛躁性格。

「這是一個很棒的愛情故事。
因為我只想著互換人生的劇情設定,直到看完整齣電影才發現。(笑)
我一面小鹿亂撞地追著香苗和近藤的完整愛情故事。」

「我想這是從國中生情侶到老夫老妻皆適合一起觀賞的電影。」


每部作品從零到完成

聽說你在飾演演員時頓悟「何謂演員」這件事。

「雖然我說過演員什麼都不是,也沒有任何執照,
是曖昧不明的職業。很像在算減法,心中盤算著會留下些什麼。
我想,留在拍攝現場,一直站在那邊,
是身為演員最基本、必要的要素之一。
櫻井沒有多大的本領。
即使完美地變身,也沒有能耐成為「那個人」。
只是憑著一股傻勁站在現場。
櫻井最令人感動的地方就是使出殺手 ,
擺脫降臨在他身上的麻煩,這不是他最大的技能嗎。
當森口遙子小姐飾演的綾子問櫻井:
「你為什麼要變身這樣騙我?」,他一語不發。
「沒有為什麼,因為我只能在這裡。」,
能這樣大言不慚回應,是身為演員最基本、必要的作為,
我想當演員就是這回事。
既沒拿相機,也沒拿麥克風,
還要被叨念著「是誰站在那」、「講這句」。
說穿了,演員是這樣領薪水的。
在身處現場的重要及無可取代的層面上,
對演員而言就這兩點最為必要,
而這好像也是從櫻井身上學來的。(笑)」


這部作品將人即使失憶,環境面臨劇變的情況下
仍不改其本性的可笑之處,描繪得有聲有色。
堺說拍攝現場、環境最重要。
「我不會過問『自己的本質是什麼?』,更沒有興趣知道。
我在意的是到現場能完成什麼。
我的策略是零策略。
無為即我的辦法。
偶爾則視現場或狀況的不同而調整做法。
因此,每完成一部作品就回到了原點。
前一秒中所發生的事,我全忘得一乾二淨。
就是這麼一回事。(笑)
這次在櫻井身上學到的事,完全不會帶到下一部作品。
雖然我沒結過婚,但我不認為梅開二度可以從第一次的婚姻經驗中學乖。
不得不與新的人展開新關係(二度結婚)只是藉口罷了。
這和拍戲的道理一樣吧。」


一再重複從零到完成,堺從高中開始演戲直到現在,不曾改變。
「我想我對演戲的看法始終如一,演技也是。
我從沒想過把演技公式化。」


談到到目前為止演藝人生的變化,則是「更暸解喜悅」。
「表現情感的喜悅、拍手的喜悅、或聽到讚美的喜悅。
我在現場學到了『原來還有這種喜悅啊』。
到了下一個拍攝現場,又衍生出不同的喜悅。
就這樣的意義而言,我的經歷因而豐碩。」


在現場找到「演員」的回答,堺會以什麼方式詮釋瞭解的喜悅?
請大家務必到電影院一探究竟!




「鑰匙賊的辦法」
演出:堺雅人、香川照之、廣末涼子、荒川良良、森口瑤子
導演‧劇本:內田健治
(C) 2012「鑰匙賊的辦法」製作委員會
9月15日全國公開上映


【故事簡介】
在澡堂跌倒失去記憶的有錢有勢男人,
因碰巧在場的窮演員─櫻井(堺雅人)一時興起的計畫,
被偷換了置物櫃鑰匙,互換人生。
而那男人是傳說中的殺手。
櫻井面臨接下那男人危險任務的超大危機。
另一方面,失去記憶的近藤(香川照之)則努力朝著成為成功的演員之路邁進。
對近藤懷有好感的編輯香苗(廣末涼子)向他求婚。
錯綜複雜的記憶、多金、結婚遊戲又如何進展?


翻譯出處:http://www.buaiso.net/interview/coverstory/16954/







久違的正文1500字落落長翻譯

花了2天N小時(淚)

同時也感謝S大 大力贊助的情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