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更新
翻譯出處:http://doraku.asahi.com/hito/interview/html/101125.html



持續下去才漸漸明瞭演戲的樂趣


無關乎是否擔綱主役,而是在作品中不著痕跡地留下自己的本色。
驀然回首,已將感情移植到他詮釋的角色而無法自拔。
演員─堺雅人以其獨特的氣質,擄獲觀眾的心。
他在12月公開上映的電影『武士的家計簿』中,
飾演拋開虛榮、形式,默默敬忠職守的
金澤‧加賀藩御用精算武士─猪山直之。


――電影『武士的家計簿』由新書翻拍而成。
作者從被發掘的加賀蕃御用精算武士的家計簿中解讀幕末武士的生活。

接演一齣古裝劇,我通常要看4、5本書才能充分感受那個時代的氣氛,
不過這次光看『武士的家計簿』的原著一書,
就得到了十分豐富的情報。
內容很有趣,我常利用拍攝空檔閱讀。
這本書值得一看再看。


――什麼讓你印象深刻?

領到了薪水,要發給全家人零用錢。
發出的金額有多少也有詳實紀錄,
連塞給出嫁的姐姐零用錢都一清二楚。
光看發用零用錢的金額,可一窺家族之間的關係。
每每翻閱,便有嶄新的領悟,這就是本書的有趣之處。


――堺桑飾演的直之是怎樣的一個人?

直之成熟,充滿大人的魅力。
他的價值觀並非承襲他人,
而是以自己的頭腦判斷行事,並對此負責。
雖然我想有部分原因是「他盡了做武士的本分」,
不在意「刨根究柢」或「別人又怎麼想」,
完全貫徹自己的價值觀,盡所能默默行事。
我想這樣的態度非常帥氣。
直之是成熟的男人。


擅自封為「幕末失敗組」三部曲

――到目前為止,你在NHK大河劇
「新選組!」、「篤姬」等戲飾演不同的武士。

「新選組!」的山南敬助和「篤姬」的德川家定都屬於幕末的失敗者。
這次的直之亦是。
身為一家之主,直之重振家族的財產,
但加賀藩遭遇不測或許可歸咎於他的責任。
明知未來不可測,仍妄下判斷、行動,
山南、家定和直之都在錯的時間作出抉擇。
這10年來我演了幕末的失敗組,
真是有趣的巧合,命運呀。
我自己把這3部戲封為「幕末失敗組」三部曲。(笑)
直之這個角色作為三部曲的終幕非常貼切。


――談談古裝劇的有趣之處

瞭解各個不同時代,因而察覺現在的價值觀並非絕對。
常言道現在的價值觀最好,
由於時代的輪轉是線性的延續,
因此產生了從壞時代進步到好時代的錯覺。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像以前一樣,不經深思熟慮便遵從雙親之意就職,
從沒思考過自己存在的意義就度過一生,或許不是壞事。
一定要和喜歡的人結婚,這也是現代造成的誤解之一。
以前,和父母決定的對象結婚,依舊幸福。
這點與現代人的想法大相徑庭。


――你從這部電影得到什麼生活上的啟示,如簡約的重要

合演的仲間由紀惠小姐說:「我也要好好收拾東西。」
但我根本不為所動。(笑)
因為我本來就會把不要的東西一一丟掉,不會留東西。


――仲間小姐把良妻─駒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

仲間小姐予人的印象是纖細、清瘦、氣質佳,
這次合作我覺得她帶給這個角色豐沛的生命力、
增添了駒的美感。
即使她一語不發,光站在那裡,
呈現出來的畫面很安定且富有生命力。
有她的參與很棒。


――談談這齣電影的魅力

我非常喜歡電影中沒有過度歌頌人生這一點。
把自己的感想擺在後面。
那個時代人人都是默默做事,
不像現代動輒就是「我、我……」本位主義至上,
如同直之這樣的生存之道也不賴,反而會讓人覺得新鮮吧。


聽說當初你想當老師

――小時候都想些什麼?

沒想什麼耶。
每天都過得開心就好。
我小學打棒球,國中加入管樂社,
全把心思放在這些事。


――你高中加入話劇社,在那如何燃起演戲的火苗?

話劇社不是活動多的社團,所以當時並沒有燃起演戲的火苗。(笑)
其實我本來就不是為了演戲才入社,
進入話劇社只因為那裡不會被強迫做什麼事,
是個靜態的地方。


――你在尋找可以照自己步調的地盤嗎?

我只是需要一個可以漫無邊際地思考自己想做什麼事、
還有瞭解自己心中有什麼想法的地方罷了。
剛開始那裡只有一個身兼其他社團的學姐。
常常只有我一個人待在社團教室裡發呆。
後來社員增加了,和他們聊天,
我在心中批判:「才不是這樣呢。」、
「我覺得這樣比較好,你怎麼會有那種想法。」
不過,當時在社團教室的自己和現在身為演員的我,
並沒有什麼改變。
因為,我的演戲起點就是在社團教室自言自語。


――後來你上了早稻田大學,參加演技研究會

其實我並不是為了想繼續演戲才進入早稻田。(笑)
一開始是想拿到教師資格,在家鄉當老師。
因為興起參加社團活動的念頭,
猶豫很久不知道要選什麼,最後還是覺得演戲比較好,
於是加入了演技研究會。


――但是,你好像抱著出家般的心境加入演技研究會吧

我知道那是很嚴格的地方。
一旦踏入大概沒辦法從大學畢業,
不過帶著這樣的覺悟加入也好。
原本我就認為那時候退學加入劇團是正確的選擇,
但因為三心二意,兩邊都沒放手。
最後還是退學,之後在演技研究會的劇團「東京橘子」活動。


――在那裡發掘演技的樂趣

我是在演戲的過程中慢慢體會樂趣的。
常有人問我:「演戲的轉捩點是哪一部作品?」,
其實我沒有標準答案。
接演晨間劇「奧黛麗」而不必為生計打零工,
稱為轉捩點也不為過,
但如果有人說:「是『新選組!』吧」,
我亦不否認。


――堺桑的笑容包含多樣的感情。
這是否與你以不同的角度多方演繹你詮釋的角色有關呢?

很開心聽你這麼說。
不過,這只是觀眾的想像,我個人並沒有想那麼多也說不定。
飾演歷史人物很有趣,
因為我很喜歡研究這些人相關的生平事蹟。



對「下一份工作」興趣盎然

――堺桑的世代即所謂的團塊世代二世,對你而言有什麼影響?

恕我直言個人觀點,我想我們是「協調」重於「競爭」的世代。
並非孔武有力,溫柔才是核心的價值觀。
我認為這是對的而身體力行,卻有人說「力道不足」
或「能再溫柔一點更好」。
我不知道這些如何反映在演技上,
不過這多多少少影響了我的性格。


――何謂堺桑的堅持?

沒有堅持便是我的堅持,不預設框架,到了現場再說。
大家一起決定。
這部分是屬於我們世代的特色也說不定。


――現在關心什麼?
下一個工作。(笑)
我要為接下來的工作準備。
我不會去想什麼才是屬於自己風格的演技。
如果有閒暇,不妨再讀一遍目前在手頭上的劇本。
如同剛剛所說,我毫不在意自己或追究過去,
我關注的是現在和未來。


――談談讓你投身於演技的推力
我想是基於興趣才當演員、還有能賺錢這兩個因素。
為自己、也為別人,理由各半。


――「武士的家計簿」中的直之是個「打算盤狂人」,那你呢?

如果有人說我是「討喜的演戲狂人」,我會很開心的。
「討喜」很重要。
「天真無邪」、「沒有壞心眼」便「討人喜愛」。
我不想當個凡事算計的演員。














剩3個小問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