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文‧堺雅人


堺雅人 vs. 主編


編: 2004年冬天第一次著筆寫作,感覺如何呢?


堺: 我沒靈感遲遲無法下筆,這麼說一點也不誇張。(笑)
我花了很多時間才完成『鬍子』(p.18)
光寫那篇就耗了一個半月的時間。
寫完第一篇,感覺就像完成了巨作,
我把想說的話全寫在裡頭了。(笑)


編: 你盡力了。(笑)
這次連載集結成書,特別請你多寫幾篇文章,
對於之前寫的東西,現在看來會不會有點陌生?


堺: 我不覺得耶。
基本上我都用“一貫”的口吻寫作。(笑)


編: 堺桑的散文有簡單易讀及富饒深意的部分,
所以過了一段時間再拿出來閱讀,仍百讀不厭。
諸如此類的笑點不勝枚舉,讓人看了捧腹大笑、忍俊不住。
尤其是第30回的『棒球』(標題改為型,p.146),堺式風格全然爆發。
將小學時代踏進打擊區的自己喻為「落敗儀式」、
「如同豎白旗的軍使……」,舉例豐富。
把這些比喻帶到本文,
與主題環環相扣……,可謂匠心獨運啊。


堺: 我根本沒想那麼多。(笑)
光是想4張稿紙的內容就夠折騰了!
每次都要絞盡腦汁才完成。
也因為撰寫散文,我對我的本業更加地投入。(笑)


編:嗯~(笑)
開始連載後,有好幾次收到你的原稿呢。
起先對字跡的印象是很秀氣,實在無法想像這出自堺桑之手。(笑)


堺:你誤認成別的作家嗎?


編:不是,我以為是經紀人(女)幫你代筆的。
你寫了幾次稿才謄過去?


堺:每次把想寫的內容一口氣完成,大概會用掉5張稿紙。
濃縮成4張稿後,再修正一遍,最後才謄稿。
不過,寫到差不多第5篇連載時,
我才發現其實不用謄稿子,編輯部也會幫我校正、修改。(笑)


編:堺桑字跡真的很端正呢。(笑)


堺:白忙一場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