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出處:文‧堺雅人


蒙田(1533~1592)在法國宗教戰爭戰況激烈之際寫下《隨筆集》。
文藝復興受到波及,隨之而生的反響之大,其文章夾雜著自虐和謙虛的口吻:「我並不是神,所以我不知道……」
蒙田以這種口吻持續創作,最後變成了岩波文庫本全六冊的巨作。
《隨筆集》有如擴建後的鄉下大型旅館,內容紮實。

蒙田以「隨筆」的形式,不時地寫下所見所聞。
隨筆的原義是「嘗試」、「實驗」,我覺得十分有趣。
蒙田光談個標題就能長篇大論:「我寫不出驚天動地的大作,也不曉得內容的真確性為何。
我能寫的是那時候所想的事,以及那時我就像事不關己一樣,冷眼旁觀自己和寫下的文字。
換言之,這本書是我測試世人反應的實驗觀察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