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彩虹之中必有什麼。
這個想法源自於前陣子我演了舞台劇『SEMINAR』。
請恕我在此略過故事的大綱,劇情最高潮時,舞台背景開始噴水。
對自己的作為感到罪惡不已及沒有母親的虛無感,
我飾演的羅倫踏進噴水池中。
一靠近噴水池,就能看到彩虹。
在美麗的照明燈及飛濺滿地的水滴之中,可看見小小的彩虹。
我的解讀是,噴水池用來象徵母親的羊水,
彷若回到胎兒時期的羅倫,一心想抓住那道彩虹。
當然不可能抓住彩虹,動手去抓,便消失無蹤。
當彩虹再度出現,一伸手,又不見蹤影……
我就這樣墬入噴水池中。
伸手去抓彩虹浪漫至極,我覺得那時彷彿摸得到彩虹。
那一瞬間,對羅倫而言,彩虹就是母親。
母親美若天仙、虛無渺茫、多愁善感。
透光的七色彩虹轉眼間銷聲匿跡。

沒錯。
果然彩虹之中必有什麼。
我曾聽聞在夏威夷看見彩虹象徵著「還能再回到那裡」的寓意。
每當去夏威夷,我便看見彩虹,於是我年年都去夏威夷。
這麼說來,或許此言不虛呢。
其實,夏威夷又名『彩虹島』,因為在那邊看到彩虹的機率非常高。
以前在夏威夷曾目睹天邊掛著兩道彩虹,
我和當地人當場興奮得大叫:「有兩道彩虹!!」
回想起來,在夏威夷搭車的車牌號碼的圖案就是彩虹。
在夏威夷,彩虹就是如此具象徵的東西。
雷雨驟降,以及強烈陽光的照射之下,
在那邊頻繁地看見彩虹是理所當然的現象也說不定,
而這點也是夏威夷被視為觀光勝地的要素之一吧。

彩虹充滿神秘感。
誠如上述,夏威夷的彩虹有此涵義。
據說中國神話中的『虹蛇』掌有降雨的神力。
此外,彩虹在基督教中有“新契約”的意思,
在各地象徵寓意不盡相同,令人欲加之任何故事。
彩虹的色彩是那麼超現實,又神出鬼沒,
任誰看了都會心曠神怡。
那些拿起手機拍彩虹的人足以說明一切。

幾個月前,我曾寫過以『雨』為題的文章。
我喜歡雨,文章的內容撰述了愛雨的理由,
我深深覺得雨“後”必有什麼。
這時是梅雨季節快結束的時候(嗯,雖然現在每天都下雨),
但可期盼藍天和金光四射的太陽。
我並不討厭雨天,不過,每逢夏天我會搭機前往夏威夷或沖繩。
愛雨如我也被梅雨搞得心浮氣躁,
到了夏天,心情或多或少變得開朗。
若梅雨是滂沱大雨,那麼,夏天就像彩虹也說不定呢。

這麼說來,7是個討吉利的數字。
角子機的中獎數字是7,7也是幸運數字呢。
莫非這是從彩虹的顏色數加總的結果。
紅、橙、黃、綠、藍、靛、紫。
人的肉眼看得到的顏色全由這些顏色組合而成,
靠著這7色,所有物體幾乎被一一映照出來。
眼睛所看到的盡是彩虹色構成的,彩虹就是一切。
或許看不見的東西也是彩虹色。
愛的色彩就是這七種顏色吧。

啊,不過,彩虹的顏色數因地而異。
夏威夷是6色,德國是5色……
幸運數字7和彩虹毫無關聯也說不定。
亦或彩虹之中根本什麼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