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看了木村拓哉さん主演的電影『武士の一分』。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很少看時代劇,
因此藉機認識有點陌生的領域。
我更為了多少見習尊敬的前輩演技,而來到電影院。

這部作品的故事結構比我預想中淺顯易懂。
主角是個失明的武士,由在現代劇中廣受觀眾歡迎的木村拓哉さん飾演。
在此之前,我一直認為時代劇很難懂,
沒想到這樣的印象卻輕易被扭轉了。
即使時代劇不可親,但看在木村さん演出的份上看這部作品的人,應該不少吧。
正當我觀賞著讓觀眾目不轉睛的木村さん的演技時,
我的腦海裡浮現了這樣的疑問:如果是我,會如何詮釋這個角色?
不過,我沒自信能將失明的武士這個角色,表現得如此逼真。
我再度見識了扣人心弦的作品。

如果是我的話。
並非飾演武士,而是假使我是武士的話。
武士常被男生列舉為崇拜的對象。
賭上性命而戰的覺悟,堅忍的意志,一揮刀就活命,
那樣的男人氣概,無人可比精神上的強韌,
都是男生希望擁有的部分。
談到武士般的男人,是帶有強硬派,面容嚴肅,形象狂野的男人。
而我什麼都沒有吧。

如果我真的是武士的話,能在那個時代活下來嗎?
總之,先從外表開始,模擬看看。
首先是野郎頭。【註】
日本人中我算五官分明,我有自信變髮成野郎頭,不難被觀眾接受。
至於好不好看,又另當別論了。
雖然我沒騎過馬,幾經練習,就會騎了吧。
當時的和服比現在的衣服更通風,不適合怕冷的我也說不定。
話說回來,個性保守的我,揮得了刀嗎?
我有為了君王,賭上生命,毫無勝算地闖進敵方陣營的勇氣嗎?
我會劈頭就說:「我有點精神不濟……」,然後逃出去吧。
而且,往來的人手持刀走動著,比現代用槍的人還壞心。
如果,我誕生在那樣的時代的武士世家的話……

若戰敗,即使我僥倖不死,也會切腹自盡。
將自己的自尊放在首位,坦蕩蕩地死去。
柔弱如我,會有超乎男子氣魄的想法,乃迫於無奈。
「真的要切腹自盡嗎?」我也有過這樣的疑問。
全部的武士,個個都那麼勇敢嗎?
被挑出來拍成連續劇或電影的人物,只是偶然中的英勇吧。

然而,勇敢不戰的人或許也很痛苦。
英勇的武士心想:「我是殘存的武士啊…..」
開始自我厭惡也說不定吧。
可是,這樣的人肯定有其自尊,
也絕對有身為武士的驕傲。
正因為不甘心,或許這些人比勇敢的人更能保持僅有的自尊。

我在此思考了關於武士的種種,
將來在連續劇或電影中飾演武士的角色時,絕對能派上用場。
不,我想身為男人,身為人,這些都將成為精神食糧。
因此,今天我要面對變成武士的加藤成亮。
面對武士,果真要挑戰武士的自尊吧。
我的自尊雖貧乏,但確實存在。
胸懷著『小小的武士』,我想正視這樣的自己。

















註: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D%8C%E8%88%9E%E4%BC%8E













前幾天第一次看到這篇,覺得內容很無趣,一直提不起勁翻譯
今天又看一遍,結果好像也好不到哪裡去
勉強翻完,卻覺得越看越有意思
我也想擁有武士精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