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上半年,我首次挑戰加藤成亮個人舞台秀『竟然做了這檔事』,
為此傷透了腦筋。我該怎麼做?辦得到嗎?現在想做什麼?
我時常思考這些事,轉眼就到公演初日。
在漫長的公演期間中,猛一回神,已到了千秋樂。

我第一次在這麼長的期間做一件事。
身為創作者,我飽嚐了從0到1的艱辛。
好苦啊。
我幾近狂亂地想了又想。
但這種感覺真好。
自己所催生的一部分,無比彌足珍貴。
在這段期間裡,我又再度體悟這種感覺。
嗯,老實說,有『竟然超越了困難』的感覺……

當然,我不只明白了創作的樂趣,也明瞭了在舞台上演戲的趣味。
傳遞此時此刻當下的自己,並根據觀眾的反應,每次表演有所不同。
興之所至,還會加入即興的台詞。
自己如此新的一面,又更加有趣了。

可是,我仍不甘心,心意並沒有傳到有些觀眾的心裡。
舞台劇現場有人和朋友在交頭接耳。
劇快落幕,才進入會場,珊珊入座。
在高潮的時候,手機鈴聲響起。
只因我口齒結巴,一時口誤,就捧腹大笑。
落幕時,在不合宜的時間點,大聲地跟我搭話。

好不甘心哦。我真的吞不下這口氣。
難道你們只能這樣看待我嗎,實在太可悲了。
我甚至覺得,我卯足全力製作、演出的公演被看扁了。
這麼想或許是我不夠成熟。
對於這樣的自己,我更怒火中燒。

態度過分及缺乏公德心,為什麼會這樣呢。
一直以來,我都是盡量不踰矩地待人處世。

換個話題,大家有沒有想過穿「小禮服」的用意何在?
為了維護店裡的氣氛?
為了不讓奇奇怪怪的客人上門?
這些當然都是理由之一,但真正的原因不僅於此。
更為了其他的客人著想。
好比說,我去碧麗堂皇、優雅安靜的餐廳,
穿著和餐廳毫不搭調的休閒打扮,
和朋友大聲聊天,大剌剌地用餐。
然而,如果隔壁桌的客人是一對情侶,
這天又是他們重要紀念日的話。
以告白或求婚為例,
我,則淪為糟蹋這對戀人一生中最珍貴的時光的始作俑者。
無論是精心製作的料理或店裡的裝飾,根本毫無意義。
任誰都沒有權利打擾他人的美好時光。
任何人絕對都不能來攪局。
因為,我也不想被鬧場。

換句話說,客人踏進店裡的那一瞬間,身兼主役和配角兩個角色。
身為客人,自己充分享受店家的服務。
又替其他客人著想,穿著大方,遵守禮儀。
這時,客人變成店裡的一部分。
所以,小禮服因應而生。

衣服或髮型一定得依時間、地點、場合適切地改變。
任何人都不能打擾他人滿心期待的時光。
不只有餐廳,舞台、演唱會都一樣,不是自己專屬的東西。
為了在場的其他人,自己也該不踰矩地享受。
並非全部都要盡善盡美,重要的是有心去實行。
參加任何人的舞台劇時,我想我都會多留心。

雖然我的舞台劇沒有要求穿著小禮服,下次若要設定的話。
這樣啊!
連身洋裝,外加丸子頭的髮型。
啊,這只是我個人的愛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