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一季沒看新的雜誌,翻譯也幾乎跟著停擺
少了翻譯的生活很平淡,但似乎好像少了些什麼
原來在迷上NewS的同時,我也不知不覺習慣了翻譯...

上週去拿雜誌,適逢工作空檔變多,連四天更新
剛開始翻譯,簡直痛不欲生啊(笑)
前幾篇幾乎處於難產的狀態
由於平常沒有寫作的習慣,每當翻譯,就特別辛苦
不過完成了,還滿有成就感的
翻譯是我練習使用文字的學習
事實證明,人果真要持續學習~

咳咳,趕緊回到主題
這次的標題是“Tone”
用在文章稱為「筆調」
用在講話的話,就叫「口吻」
翻譯不光在語言之間轉換
還包括講者的口吻如何透過譯者的筆調
栩栩如生地表現出來

仔細想想,當一個稱職的代言人(譯者)還真不簡單
到目前為止,我翻過NewS的八人八調
還有一些藝人零星的訪談或日記內容
我很好奇,在你們眼中,誰被我描繪得最傳神呢?
如果不嫌棄的話,請踴躍發表一下意見 ~v~

接下來要談的是這幾天翻譯的雜感
本月的第一篇還是在shige身上打轉(笑)
內容是拍戲的插曲,兩齣戲我都有看,所以不加思索地翻了
之前大量翻譯shige的訪談及連載
我深深覺得,shige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
無論是經過雜誌編輯者的轉述,或者他親筆寫的文章
都一樣的清晰、有趣
尤其看了他的連載,每一篇都能讓我獲得啟發
沉澱後呈現出來的文字,往往最是深刻

每個人寫作都有一定的模式,shige當然也不例外
為什麼我認為shige很會說故事?
因為他很擅長借題發揮
連載第一篇藉由邂逅美容沙龍老師傅,點出主題『門』,開啟連載之路
第二篇舉出從小到大幾個小事蹟,帶出主題『流』,添加了活潑的筆調
第三篇引用亮chan對他說過的話,勾出主題『謝』,觀察細膩
第四篇回想自己迷上時尚的歷程,引出主題『個』,盡其在我
第五篇經由朋友對其學習的歧見,指出主題『學』,吾愛吾學

每篇筆觸峰迴路轉,環環相扣
開頭像說書人般悠悠地講起故事
到了末段偶來一番引經據典,收畫龍點睛之效
最後再以shige式的想法,畫下句點
文風一致,內容卻十分精采,令人期待

四連翻之一是小山的「一個人的時間」
這篇真的很適合睡前閱讀呢,如果配上一杯咖啡就更棒了(笑)
照片也拍得很有味道,色調處理得很棒,在餐館獨食
在偌大的街道上一人獨行,鏡頭拉遠,秋天的寂寥完全爬上心頭...

除了工作時間外,我幾乎處於獨處的狀態
對室內派的人而言,學習跟自己相處是很重要的功夫
習慣一個人,看日劇、聽音樂
習慣一個人,看NewS、啃雜誌
習慣一個人,盯著電腦、搞翻譯

我也稱得上獨處高手吧,但這不代表我善於和人相處
儘管我和小山一樣不怕生
討厭外界的喧嘩,因此,享受一個人的寧靜,讓我感到很自在
獨處很單純,因為不必譁眾取寵,強顏歡笑
越說越像在耍孤僻,姑且稱之為『偽台北人的孤獨』吧(笑)

四連翻之二山P的「寶貝地圖」
這篇喚起我的日本行回憶
一樣九月的天空,一樣在東京的土地上
我在新宿的大街小巷中探險,1st書店、賣小東西的商店
我就在幾個點晃來晃去,明明是陌生的國土
竟然能夠安全回到飯店,對號稱『路痴』的我來說
應該是件可喜可賀的事吧

唯一的遺憾是,當時我還不夠喜歡NewS
否則就能跟著同學的腳步,一睹青山學院的面貌了
現在想想,我常常錯過很多事,我實在太鈍了(笑)

我一直認為,走路是都市人的權利
鄉下人幾乎人人一台摩托車,滿街跑
到了台北,我才發現不會騎機車的人還真不少
便利的大眾運輸工具,發達的交通網兩相作用下
捷運、公車、計程車樣樣來
不必人人灰頭土臉地上路,更突顯台北人的姿態優雅
而我也學起台北人,偶爾到其他地方
走路去搭捷運,或許有一天
我能像山P一樣領悟走馬看花的樂趣吧

訪談的照片拍得很棒
由景生情,撰文,情景交融
我彷彿嗅到了東京秋天的味道...

四連翻之三是massu的「mail術」
massu使用mail的一些想法和我滿相似的
所以這篇翻起來很愉快
因為外表常被誤解的massu
其實有顆很纖細的心(笑)
會把自己的東西整理得有條不紊
看到蟲子,馬上產生神經質反應
集天使般的微笑和肌肉於一身,卻一點都不像20歲的大人!!

前天看到一則報導,據說人的表情也受遺傳的影響
我很好奇massu的笑容是像媽媽還是像爸爸?
無論如何,有一點可以確信的是
massu擁有這麼溫厚的性格,都是家庭溫暖的功勞


嗯,寫得差不多了(笑)
看完的朋友別忘了給我一些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