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神亭的第5隻貓是花斑貓─小不點。
小不點和厄爾文一樣從高處摔下。
摔落的衝擊導致小不點的下顎骨折,旋送醫急救。
隨著骨折日益康復,她視若無人的舉動,
其中包含了「小惡魔」的意義在內,因而叫作小不點。

在動物醫院中,有人說:「小不點因先天性的卵巢畸形動了手術。
如果不是摔落在竹內家的話,她就無法長命百歲了。」
摔傷是小不點的不幸,撿回一條小命卻是她的好運。
這宛如跳脫物理世界,象徵著生死下落不明的波斯貓之不可思議。

而貓神亭的第6隻波斯貓是擁有白色身軀,頂著一頭黑色短毛的男人婆─卡羅亞。
卡羅亞並不是從高處摔下來,而是在停車場喵喵叫時,被我帶回家的。
講難聽一點,她遭到原主人搬家的惡意遺棄。
也不知道是不是肚子餓了,卡羅亞一抵達貓神亭,
逕自舔起了放在餐桌上的卡魯哇牛奶,【註】
因此得名卡魯哇,念久就變成卡羅亞了。

卡羅亞在貓神亭中排行老大,長久以來,以貓女王之姿母儀天下。
她在元月七日過世,享年18歲,換算成人類的年紀則為99歲。

對於沒有另一半,體型也不大,身上容易溼答答的波斯貓,
套個不錯的科學話題來為本篇連載做總結。

常言道:「生命的意義在於傳宗接代。」
的確,養兒育女的意義重大。
但惟有傳宗接代才是生存的理由嗎?
卡羅亞沒有子嗣,卻有她活著的意義。

數十億年前,在遙遠的宇宙當中有顆誕生不久的新星爆炸。
星星滅亡了,其殘骸散布在宇宙之中。
當星星的殘骸再度聚首,便形成太陽及地球,生命於是誕生。

生命始於星屑,死後歸於星塵。
星塵幻化為地球上別的生命之源頭。
生命不斷週而復始地循環,在此之中有喜怒哀樂,有心的交流,故事於焉展開。

波斯貓卡羅亞雖死去,卻不曾消失。
卡羅亞和我、家族及讀者進行了心的交流。
只是她的時候到了,回歸星星罷了。

世上多的是痛苦及可悲的事。
這時,我會在心中複誦著:「終歸是星塵。」
波斯貓所傳授的咒語,效果絕佳。










註:Kahlua Milk(卡魯哇牛奶,墨西哥咖啡香甜酒Kahlua調入牛奶而成)









小不點讓我想起亮chan家已過世的狗狗
看到男人婆,則聯想到瑠可
可見最近還深陷在第十集LF的震撼之中^^”

這篇文章是禮拜日在讀賣報紙上讀到的
看到和貓有關的主題,總之,先剪下來
其實,我以前對貓並沒有好感
民間對貓攀附的傳說(死貓掛樹頭)及一向神出鬼沒的野貓
教我遲遲無法領略貓的可愛之處

直到大學好友養貓之後,我才漸漸拋開成見,變得能接納貓了
有趣的是,接觸了第一隻貓,之後身旁的人不乏愛貓人士呢
大學好友的愛貓咖給醬(不是shige chan哦 笑 )
小米家走失的貓,忘了名字叫什麼
靜家的荳荳
嵐放友人家的饅頭和小黑
前主任家的Q比
還有目前租的家巷弄附近,三五成群的貓兒
這幾年來,還遇到真不少貓呢(笑)

而這幾天細讀竹內薰(科學作家)的這篇文章
反覆咀嚼之後,愈覺得意義深遠
以貓為主軸,用科學觀論生死
面對不幸,複誦著『終歸是星塵』的豁達,令人神往
我很喜歡最後幾段的文字呢


下一篇shige的散文又要來了
時間過得好快
我的日文文法要趕快K才行
不能再瞎混下去(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