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的地方位於郊外的一般街道,
離我家最近的站名,有個「山」字,
是個毫不起眼的地方。
雖然是個不起眼的地方,
不知道為什麼,卻有很多氣氛佳的美容院,
套句時下用語,這裡有很多美髮沙龍。
因為美容沙龍多,滿心期待這邊的人應該都打扮得很時髦、亮麗。
這麼想的話,會令各位看倌有點大失所望。
我住的地方就是這樣的一條街。
步出自動剪票口,向著以水果命名的路,
往左直走,路上有幾家美髮沙龍。
其中一家美髮沙龍,裝有充滿時尚感的落地窗。
幾年前,我曾在那裡看到這樣的一段字。

「顧客至上!」【註1】

我偶爾晚歸,不經意地望向打烊後的美髮沙龍,
店中央掛著一塊白板,上面寫著大大的字。
那句雜亂卻充滿人情味的話語是看似店長,
留一頭白髮、白鬍子的老爹寫的。
牛仔褲搭上白色的開襟襯衫,
彷彿散發出惡老頭氣氛的人,
不禁令人以為,只有那邊的時光像仍停在昭和時代,
那家美容沙龍出現如此的存在感。
他在幾位美髮師面前,不發怒,也不說教,
僅一副熱心的說著話,不再書寫任何話語。
我覺得那樣很可笑。
有沒有搞錯,美容沙龍裡面擺著白板?
一般而言,美容沙龍關門後,
年輕的工作夥伴會努力練習,以提昇技巧,
並打掃環境,不是嗎?
店長卻先寫了現在不再書寫的古早用語,
大家都明白吧。
弄錯了,不是神,是頭髮吧?【註2】

至今,我仍難以忘懷,
那句因生氣而率直寫出來的話語。
店長一定要大家牢記「顧客至上」,才這麼寫吧。
但他發現,最近大家卻常常忘記這個道理,
我想,他又再三向他們強調「顧客至上」的重要。
儘管如此,當時我還是無法理解,
店長把工作夥伴留到那麼晚,
給他們上了一課的用意。
回到家,我想起這副光景,
有東西敲著我腦海裡的門扉。
然而,門的另一邊有什麼存在,
我仍不得其解,而後我上大學了。

我曾想跟人分享這件事。
不過,我卻沒對任何人提過。
反正,就算很認真的和別人講起這件事,
也會被當成傻瓜吧,
但我卻不由自主想深究下去。
直到最近,我覺得,
我終於在門的另一端,聽到聲響了。

最近,日本興起一陣精神思考的風潮。
之前,有個電視節目以精神世界為題,
其中,談到了「世間沒有偶然」,我非常認同。
所有事情都有因果關係,耐人尋味。
而就算這句話不是真的,
只要認為「世間沒有偶然」,會變得更積極。
以往沒放在眼裡的風景、對話、相遇,
現在看來,都變得清晰可見了。
莫非,當時白板上的文字,
並非對著我眼前的美髮師所寫的,
而是為了看到「顧客至上」,認為理所當然,
卻沒放在心上的我所寫的訊息吧。
敲了我的門扉的東西,
或許是想向我傳達「世間沒有偶然」的訊息也說不定…

同學被留級,無法出席畢業典禮;
換到新班級,沒半個朋友和我同班;
被喜歡的人甩了;或有人對我告白,
都會為遙遠的未來,帶來深長的意味吧。

連現在正讀著我的文章的你也是。













註1:原文『お客は神様だ』

註2:日語的頭髮和神同音
地點是髮廊,這句話語帶雙關








文章旁邊還有一小段話
大意是慶祝shige的連載開始
shige在連載前,已經寫好4篇文章
shige媽比他還熱衷,還會擅自拿文章的原稿來修改
所以這是一部「親子作品」
讀者有任何感想、質問,或有關文章的題材
都可以來信到Myoj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