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
兩個月前,我寫過關於色彩的散文,
而在此描寫的綠並非顏色的綠,是草木的綠。
現今,普世興起一股環保熱。
我想,大多數人不曾認真思考過地球的事,
亦不會特別覺得自己的作為污染了地球,
而我也是其中一人。
這樣的人卻帶著環保袋購物,隨身攜帶自己的專用筷。
總覺得隨著這股環保熱,做了些好事,
大家抱著「要不要試一下啊?」的心態,讓環保熱大行其道。
那麼,我也來漫談環保吧。

沒特別做了什麼,確實做好垃圾分類,不亂丟垃圾,
淨是做些理所當然的事罷了。
但是,這麼一想,我發現週遭的綠都是人造的綠。
大道兩側的樹木等距離地林立,每顆樹幾乎長得一樣高。
的確,植樹外觀佳,有種絕對比沒種好,
在自然及雜亂中生長的樹,不自然而美麗地並列著。
我,還有那裡,都感到一絲寂寥。
應長在自然中的自然,少之又少吧。

這也莫可奈何。
那裡只是條路,單單在那兒讓樹排排生長,
或許即是在不懈努力下的恩澤了。
然而,我卻心有不甘。
雖然一個勁地想在自然的環繞下生活,
卻被這一切都是不自然的自然的事實觸中下懷。
一直接近天然芬芳及空氣的我,無法發覺原本的好也說不定吧。
即便如此,我還是認為,
在街道稍行綠化計畫或掀起風潮的環保熱,
無論在哪個國家,保護自然,
讓孩子生長在自然之中的話,是件很棒的事。

先換個話題,前陣子我去看朋友參與演出的舞台,
出現了這樣的對話:
「據說非洲有個叫做吉布地的國家,
夏天平均溫度40℃左右,一天中最高溫高達50℃。
即使車裡開了冷氣,還是解不了暑氣,
車窗開著兜風還比較涼的樣子。
在這種地方生活的人,能深切感受到地球溫暖化吧。
但跟我們說什麼是地球溫暖化,還是無法當下有所反應。
人,除非親身體驗,否則不會改變行動。」

正如台詞所說的。
因為無法切身體會,便選了方便而輕鬆的生活方式。
連副作用也不加思索。
我如是想,而身旁的朋友嘟噥了一句:
「談什麼環保,就我一個人掛心,根本改變不了什麼。」
他還真是活生生『除非親身體驗,否則不會改變行動者』的典型啊。
你去了吉布地的話,遑論他人如何,
絕對會獨自拼命地做環保。
不過,那麼做都為時已晚了。

不僅是地球溫暖化。
到了其他國家,才發覺自己國家的好,
失去了某個東西,才明瞭其重要。
對我而言,早已見怪不怪了。
但是,這就是污染啊。
我漸漸厭惡起親身體驗幾次,卻毫無學習力的自己。

在這波環保熱中,我察覺到一件事。
我覺得環保與其是一股熱潮,毋寧是種禮儀。
小吃店不擺設免洗筷,超市不放塑膠袋。
大家都盡一點力的話,就能聚少成多。

積土成山。
大家一起造座高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